香港文匯報訊(記者羅洪嘯、陳迪文 北京報道)對於外界有關中國發展新質生產力會導致經濟增速放緩的觀點,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黃漢權認為,發展新質生產力不僅不會導致經濟增速放緩,還會對中國經濟穩定增長起到提升作用,在當前乃至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的潛在增長力在5%至6%區間,通過發展新質生產力可使中國經濟增長新舊動能得到有序轉換,讓中國經濟回歸到潛在增長力的區間。

不過,黃漢權提醒,各個地方在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時候,要根據地方的資源稟賦、產業基礎、科技條件來選准新質生產力的領域和方向,而不是遍地開花,每個地方要聚焦自己擅長的領域。國家層面也要加強引導和統籌協調,產業政策的設計要做到向功能性、普惠性的產業政策來發力。

中小企可轉型專精特新

對於不少中小企業認為會被新質生產力拋棄的擔憂,黃漢權表示,中小企業雖然創新的資源和能力比較弱,但在發展新質生產力過程中仍能找到特殊發展空間和作用,需要差異化創新,可以走專精特新的路線。同時,中小企業也不一定全都做新興產業,用新的技術、新的模式、新的業態來改造傳統產業,讓效率得到提升,服務和產品更好,也算是新質生產力的一個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