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式小輪車公園賽世界冠軍鄧雅文將參加奧運資格賽。 資料圖片
◆攀岩名將潘愚非身經百戰。資料圖片
◆霹靂舞中國國家隊隊長商小宇將率隊出賽。 資料圖片

國際奧委會洛桑時間27日在官網宣布,全新打造的奧運會資格系列賽上海站和布達佩斯站,將有來自超過120個國家和地區奧委會的464名選手角逐150餘張巴黎奧運會門票,相關的晉級和積分體系也一同發布。

為進一步拓展奧運會和新興項目的影響力,吸引更多青少年關注,國際奧委會決定在巴黎奧運會前夕舉辦首屆奧運會資格系列賽。這是奧林匹克改革路線圖《奧林匹克2020+5議程》的重要項目之一。

中國上海和匈牙利布達佩斯被選為這一全新賽事的舉辦城市,其中上海站將於2024年5月16日至19日舉辦,布達佩斯站將於6月20日至23日舉辦,包括自由式小輪車、霹靂舞、滑板和攀岩四個項目的奧運資格賽。

國際奧委會表示,奧運會資格系列賽將是這四個項目的終極資格賽,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已為賽事制定了晉級和積分體系。其中,自由式小輪車、霹靂舞和攀岩的參賽選手可在每站獲得最高50分的積分,兩站比賽的總積分排名將決定奧運門票歸屬。滑板項目的積分體系分為三部分,包括先前的賽事成績以及兩站奧運會資格系列賽的成績,三部分賽事的總積分將決定最終排名。

18位東奧獎牌得主參賽

兩站奧運會資格系列賽實現了男、女參賽人數相等,其中包括18位東京奧運會獎牌得主,如東京奧運會男子滑板街式冠軍堀米雄斗(日本)和女子碗池季軍絲凱·布朗(英國),東京奧運會男子自由式小輪車冠軍洛根·馬丁(澳洲)和女子自由式小輪車亞軍漢娜·羅伯茨(美國),以及東京奧運會攀岩女子全能亞軍野中生萌(日本)。

中國選手方面,霹靂舞中國國家隊隊長商小宇,自由式小輪車公園賽世界冠軍鄧雅文,攀岩名將潘愚非、龍見國等選手將悉數參賽。

本次資格賽期間,這些新興項目還將同文化與藝術充分融合,讓觀眾在城市公園賽場沉浸式感受節日氛圍、體驗比賽項目。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