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香港特區立法會日前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市場關注商界看法。新地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昨出席高鐵西九龍總站發展項目上蓋平頂儀式後直言,條例獲得通過後,感覺「安全好多」,「行街都安全」,並認為英國及新加坡等地都有國安法,故香港有相關條例亦理所當然。他自己對於香港作為金融、財富、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非常有信心,又相信今次條例通過後,國家會給予香港更多支持。

對港金融中心前景具信心

談及高鐵西九龍總站發展項目時,郭炳聯稱讚選址「四通八達」,不僅通過高鐵站連接內地與世界,還將與同為新地旗下的環球貿易廣場(ICC)產生協同效應,連接香港的金融中心,可以很好地連接大灣區城市及香港金融中心,重申對於香港金融中心的前景具信心。

談到近年賣地流標情況,他表示:「其實最重要是需求。如果一有需求,我相信發展商一定會投標,因為香港這幾年出現衰退影響了需求。如果香港多些外國公司、內地公司及本地公司擴大業務,租多些寫字樓,有需求、需求多,自然有發展商入標。」

新地代理總經理(寫宇樓租務)盧經緯則透露,近期接獲不少機構有意重新租用寫字樓的查詢,並非來自個別客戶又或單一地方客戶,屬正面信息。他相信本港寫字樓需求已陸續出現,比較過去一段時間已見到好的勢頭,惟有關查詢暫時仍未可完全落實,需時商議,並預計市場寫字樓空置率要回落仍要一段時間。

撤出香港企業只佔極少數

盧經緯表示,集團旗下寫字樓組合出租率超過90%,認為要將業務撤出香港的企業只佔極少數,形容外資及金融機構對前景有信心,對亞洲有很大期望。至於集團的高鐵西九龍總站發展項目,他稱,首個大型租戶是瑞銀集團,亦已有相當多的潛在客戶表態有興趣,正在積極商談。

高鐵西九龍上蓋新辦公大樓作為新地地標項目的一部分,於2019年以逾422億元投得該項目用地,為本港史上最貴地王。整個項目提供260萬方呎甲級寫字樓樓面,以及約60萬方呎零售樓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