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翊庭表示,港交所不斷做好準備工作,以捕捉不同的機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對於近期有聲音指「香港已玩完」的說法,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出席《財富》創新論壇時重申,他並不認同這個說法,他指香港去年無論在旅遊、財富管理,以及銀行體系等均十分強勁,他對本港的前景感到樂觀。出席同一論壇的港交所行政總裁陳翊庭亦認為香港作為聯通內地與世界的「超級聯繫人」,擁有無比優勢,長遠來說看到更多機遇。

陳茂波進一步解釋,本港入境旅客達到3,400萬人次,今年估計至少達到4,600萬人次,隨着國際航班持續恢復,相信數字會上升;現時香港的金融市場很強勁,本港股市總市值達4萬億美元,目前還在增長中,本港也積極地尋求更多元的新公司來港上市,務求有更多新資金來到香港。

國安條例護港安全 聚焦發展經濟

在談及香港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他重申這是憲制責任,作為維護國家安全的一部分,與其他國家的做法大同小異。他又提及2019年香港社會經歷了動盪,隨後實施了香港國安法,是要確保本港政治穩定性與安全,這樣才可以集中精力發展本地經濟。

此外,陳茂波表示,本港正在進入財政整合過程,一方面要控制支出增長至低於經濟增長的水平,同時又要促進經濟增長以增加收入,他稱通過非常穩健和謹慎的方式,為政府帶來額外收入,所以相信兩至三年內可達到平衡,同時政府有足夠的資源,投入到未來希望發展的領域。

陳翊庭:「超級聯繫人」角色機遇多

陳翊庭在論壇亦提到,過去幾年環球市場以及香港資本市場均面臨很多挑戰,例如是高利率環境等,但她認為香港和港交所扮演着「超級聯繫人」的角色,聯繫着內地與世界,長遠來說看到更多機遇,港交所亦不斷做好準備工作,期望在市場條件好轉時捕捉不同的機遇。

被問及近期香港新股市場冷清以及集資額減少,陳翊庭表示,主要由於宏觀經濟、高息環境及地緣政治局勢所致,以她所知仍有很多公司希望上市,只是不想在現時市況較為遜色的情況下平賣公司股份。

陳翊庭又提及,過去幾年因疫情限制出行或是出於保護主義,世界各地的發行人都傾向在自己的本地市場上市,不過隨着這些公司逐步成長,可能會發現本地市場無法滿足融資需求,從而將目光投向國際資本市場。

她又稱,過去1至2年香港與東南亞等地交易所簽署不少諒解備忘錄,加上港交所已在倫敦、紐約及新加坡設立辦事處,相信待市場條件更佳時,港交所能處於更有利位置以捕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