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富強(右)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以協助推動整個大灣區國際化。旁為沈明高。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業俊)昨日舉行的《財富》創新論壇有環節討論到大灣區的發展前景,嘉賓提到香港要善於利用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有優勢,強化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廣發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沈明高指出,內地和香港的互聯互通有很多機制,包括股票通、債券通、理財通,但現時這些服務仍比較分散,未來需要將這些不同的互聯互通機制從資本市場內部綜合到一起。

沈明高表示,大灣區擁有三個世界級城市,即是廣州、深圳和香港,而香港可以將三者的優勢連結起來。同時,國家需要海外金融市場,因此香港要繼續保持自身國際金融市場地位、維持與其他市場的聯繫,同時要加強跟中國內地的實體經濟聯繫。

他續指,為大灣區科技產業提供資金,需要建立一個了解產業技術、產品應用、風險和定價的分析制度,而香港可以在這方面提供豐富的物價指數,以協助建立機制。如何將科技制度和長期制度通過香港的「超級聯繫人」角色,把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產品和香港的產業應用結合起來是很重要。他又稱,香港需要吸引匯聚更多具創新能力的年輕國際人才,再通過內地與香港的互相認證,包括資格認證和產業許可,將人才擴散至內地。

畢馬威:推動灣區打造國際科創中心

畢馬威中國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與發展中心主管合夥人彭富強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以協助推動整個大灣區國際化,融合整個大灣區,打造國際科創中心。香港擁有科技、人才和教育的優勢,可以通過本港的科技研發和金融服務,將成果應用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待產業做大做強後,再回香港融資,因此香港更需強化其國際金融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