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街頭藝術也很受觀眾歡迎。 黃依江 攝
◆各藝廊負責人為買家介紹藝術品。
◆Alessandra Minini
◆Asmaa AI-Shabibi
◆ Kyungmin Lee
◆Whistle美術館展出的韓國藝術家攝影作品。

藝廊老闆開心見到充滿生機活力的香港

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Art Basel Hong Kong)今日(28日)正式開放予公眾入場,相信會有一番熱鬧景象。而在昨日及前日的預展中,已有來自全世界的藏家慕名而來,競相落訂,參展藝廊紛紛展示極具藝術家個人特色的多元作品,並表示兩日間的銷量已不俗。由此可見,大型文化藝術盛事熱度不減,能助力香港盛事經濟。Art Basel Hong Kong對全球藝廊和藏家仍具有吸引力,國際級藝廊可在此幫助藝術家更大程度地拓寬國際市場與曝光度,藏家亦可縱覽現當代藝術家的代表性作品,尋得心頭好。◆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雨竹、尉瑋、胡茜

各式大型文化藝術展會的經濟效益並不局限於展會本身,除藝術品銷售及相關宣傳、管理、安裝、運輸、場租等消費外,海外收藏家、服務文化藝術的專業人士及相關遊客等來港停留時的食住及其他消費可推動經濟。同時,Art Basel、Art Central等文藝盛事的舉辦也吸引了更多海外藝術機構及藝廊等在港設立分店,進一步促進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國際藝廊來挖掘年輕藝術家

由Kyungmin Lee主理的韓國Whistle美術館此次主推韓國藝術家Kyoungtae Kim的《光學序列》(Optical Sequence)系列微觀攝影作品,此系列是藝術家以焦點疊加的攝影方式拍攝並組合的微小物體圖像,觀眾可以看到物體表面的真實質地。這是美術館第二次參展,Kyungmin希望通過此次的六幅作品與不同客戶進行持續性對話,雖然美術館已有許多韓國客戶,但她仍希望幫助藝術家更大程度地拓寬國際曝光度與市場。「有時我的韓國老客戶想要一件作品,但同時又有一位國際買家對這件藝術感興趣,我就會禮貌勸說老客戶放棄,只為藝術品能到達不同的平台。」

來自杜拜的藝廊Lawrie Shabibi此次展出了阿聯酋藝術家Shaikha Al Mazrou特別為Art Basel創作的彩色系列雕塑。負責人Asmaa AI-Shabibi表示,這是藝廊第三次參加Art Basel,她很開心見到疫情過後又充滿生機與活力的香港。她亦於來港的這幾天參觀了M+博物館,「這是我第一次參觀那個全新的文化區,它幫助我創造了對這個城市的新印象。」

創立於日本的Yumiko Chiba Associates已連續8年參加Art Basel,藝廊以推介具有影響力的日本藝術家為主,如戰後藝術家高松次郎,亦會展出部分日本當代藝術家的作品。據負責人宮中由紀介紹,2021年疫情期間,藝廊無法來港與客戶進行面對面交流,因此只將作品運來香港,並以「衛星展位」的形式在本地學生的幫助下完成了展位的推薦。

意大利藝廊Francesca Minini主要與歐洲、美國、土耳其等地已有一定知名度的藝術家合作,也一直在挖掘年輕藝術家及當代藝術作品。負責人Alessandra Minini介紹,藝術家Sol Calero的作品是此次展覽的一部分,藝廊亦有帶來美國藝術家Peter Halley、以編織為主要風格的Sheila Hicks、意大利藝術家Francesco Simeti等人的極具個人特色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