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馮永基

建築師馮永基入場參觀後表示:「香港這個國際性舞台當然需要這樣的藝術平台,將很多不同地方的參與者帶來這裏。我在門口就見到展會人頭湧湧,大家都見證到香港已在疫情後重新起步,這樣大型的展覽對文化旅遊的利好絕對是很大的。」

內地藏家唐先生在四川成都經營一家藝廊,他談到自己幾乎每年都會來Art Basel,而今年主要以物色新晉藝術家的作品為目標,他說:「香港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和氛圍,這對年輕創作者來說是個可以堪比歐美等國家的絕佳環境,」他也對自己今年將會有怎樣的收穫充滿期待,「我剛進來了一小會,就已經看到很多非常新穎、值得收藏的作品。」

法國藝術品收藏家Dubois首次參加於香港舉辦的Art Basel,他表示香港的藝術氛圍相對法國較弱,但是有非常特別的人文風情,他說:「原本以為會在這裏出現更多的中國文化風格的展品,但今天沒有見到,Art Basel的確更具有國際性。」

來自上海的李小姐首次來Art Basel觀展,她認為一樓展廳的展品比三樓的更為吸引,「可能更知名一點。」她亦有被很多國外藝術家的創意想法與作品吸引。

與李小姐同行的張小姐熱衷於古典藝術。對她而言,無論是當代藝術中的塗鴉、具象和抽象作品、裝置,抑或是媒體、雕塑等,都與她接觸的西方古典藝術有着本質上的區別。「它們又是根植於西方古典藝術而發展和延續的。」她提及,此次兩百多家藝廊中,東方佔比並不多。「從文化角度講,西方還是佔主導地位的。他們觀察世界的角度、色彩運用、裝置藝術、表達方式等都與東方有些不同。」她指出,客觀來講,中國的當代藝術還未完全進入一個良性發展的軌道,「還沒有屬於中國特色的當代藝術。」她又分享,此次參展使她與同伴都得到了精神的昇華和無與倫比的喜悅,她亦通過這種藝術氛圍打開了內心,並嘗試包容更多多樣性和國際性的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