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a Samory與作品《凱美拉》。
◆砂山典子的當代藝術作品《世界》吸引參展者圍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藝)藝術生機競放香港,藝術經濟煥發新生。作為藝術三月的焦點盛事之一,第九屆Art Central於今日(28日)至31日重返中環海濱,今年的活動是展會自2015年首次舉辦以來規模最大、最豐富多彩的一次。今屆展會共有98家藝廊參展,其中七成來自亞洲,當中近三分之一已於香港營運藝術空間,另有三分之一的藝廊首次參展,吸引超過5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和講者全情參與。除了一眾頂尖藝廊展示作品外,今屆Art Central還計劃通過積極倡導多樣化的藝術形式,重點展示香港以及亞洲的新晉藝術家作品,呈獻一場兼具特色和新意的先鋒藝術盛宴。

Art Central 2024展會總監Corey Andrew Barr表示,樂見全球藝術博覽環境的回歸,並對香港藝術市場的蓬勃發展表示激動,「2024是激動人心的一年,Art Central有機會將全新的優秀藝術作品帶到香港,為國際藝廊與香港當地的藝術家和藝廊提供很好的創意平台。」他注意到,走出疫情的香港正在以全新姿態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訪港,而旅遊業的振興對於助力香港藝術經濟發展亦是好事,「旅遊業的發展對香港藝術市場很重要,Art Central期待今年能夠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眾多遊客,並與香港當地的收藏家一起為香港帶來積極的影響。」

重視新藝術面孔 迸發多元生機

為發掘藝術新面孔,助力香港藝術長遠發展,本屆Art Central特別開設藝廊專區「Neo」,為首年參展的藝廊提供機會,展示新銳或尚待發掘的藝術家,來自蘇州、上海、台北、首爾、大邱、曼谷以及東京的11家藝廊和15位藝術家獲選。

策展總監鄭得恩認為,過去幾年疫情給了香港藝術家創作時間,Art Central及一系列於三月舉行的藝術活動亦為新晉藝術家提供展示作品的機會,「藝術三月是好難得的,大家有機會齊心協力去做藝術這件事。」

意大利藝術家Andrea Samory帶着他的大型異體雕塑作品《凱美拉》首次参展,他用3D打印技術製造異形生物,展示了對人類未來的想像與關切。他表示,香港對藝術的重視令他欣喜,「我住在東京,不同時期我曾在首爾、上海展出,這是第一次在香港展示作品。我認為Art Central的舉辦對新晉藝術家非常友好,呈現出非常外向、開放的特點,這讓我接觸到很多亞洲,尤其是來自香港的藝術家,我真的很喜歡。」

推廣文化旅遊 振興藝術市場

值此盛會,更多本地藝廊得以在此將本地藝術作品推向世界。IN THE GALLERY藝廊香港分店負責人Anna Zachrisson表示,大力推廣特色旅遊對香港藝術品市場有顯而易見的幫助,「我已經在香港看到了很多遊客,以及很多大型藝術活動,今年香港的藝術氛圍已經全面恢復到了疫情前。」

今年參展的內地藝廊和藝術家陣容也是歷年來最強大,來自北京798藝術區藝廊的藝術從業者彌塵專程從北京來香港參展,他表示:「過去疫情對於藝術品交易影響頗深,藝廊銷售困難,也會影響部分交付。如今走出疫情,藝術家和一眾作品都急需展示舞台。Art Basel和Art Central的舉行對於整體藝術市場都很有助益,來往的客人都比較具有國際視野,這次我挑選帶來的藝術家作品也比較具有國際性。」

策展總監鄭得恩還提到:「香港藝術氛圍濃厚,一直以來都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的重要城市。」對於推動香港建設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目標,他亦表示樂觀,「香港最厲害就是我們的『Can Do』精神,可以不斷進步,我覺得香港是從來沒有停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