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彩藝術中心帶來《二十世紀 雋永華人藝術》聯展。
◆陳菁螢
◆吳悅宇
◆台灣TKG+畫廊展出的新加坡藝術家李綾瑄的作品。

今年台灣地區有10家畫廊入選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創下歷年之最。台灣畫廊協會理事長、尊彩藝術中心總經理陳菁螢表示,台灣畫廊長久以來都非常關注香港的發展,「過去幾年,Art Basel在亞洲建立的名聲或者品牌非常鮮明,讓很多台灣畫廊覺得如果能參與對自己的品牌是極大加分。巴塞爾來香港超過10年,期間台灣畫廊是競相申請,只是它有門檻,不是很容易進來。經過這麼多年大家不斷地研究和積累經驗,今年終於有10間畫廊參展。」

她認為,雖然經歷過疫情間的低迷,Art Basel的吸引力仍然巨大。「疫情間2021年,我是台灣唯一來參展的,當時還要隔離兩個禮拜。我們一直發文和做直播,聽說當時全台灣的畫廊界都在看我們在香港是怎樣。」她笑道,「台灣畫廊關注香港,除了Art Basel,現在還有Art Central等。」她介紹道,除了10間畫廊參展,今年還有大概70間台灣畫廊來港參觀展覽,也是歷年來最多,不少畫廊更向她表示明年也想申請。除了畫廊,大批台灣藏家也同時來港,「最少有幾百個!」

國際性的藝術展會為城市經濟注入活力,陳菁螢認為香港就是最好的案例。「如東京與首爾,也是做自己的藝術周,帶動經濟很大。藝術音樂類的觀光客客群大,比如3月,大家就都想要來香港,我同事就說,昨天看到非常多的韓國人。」她透露,今年10月,台灣也會舉行第一屆台北Art Week,在ART TAIPEI開幕前一周開始藝術周,串連城市中的畫廊與美術館等,也會做有特色的城市藝術的呈現。「我們才是第一年,沒有辦法做到香港那麼大型,但會聚焦自己的特色。請大家拭目以待。」

視Art Basel為年度作品發表會

來自台灣的TKG+畫廊負責人吳悅宇自2011年起就常攜藝術家作品來港參展。她表示,畫廊平日以台灣客戶居多,而有着多元文化的香港幫助畫廊開拓了許多東南亞及歐美地區的客戶。「雖然我們可以在畫廊為藝術家打造完整的展覽,但能夠看到這些作品的人有限,大部分人也不會因為一場個展飛到台灣,但世界各地的人都願意專程來到Art Basel這種頂尖藝博會,也想把展會的精髓盡收眼底。所以在這裏展出對藝術家來說就是一年一度的亮相,大家也能看到創作者最新的創作,還有畫廊在做的工作。」

吳悅宇介紹道,TKG+此次於整面牆上展出的台灣藝術家吳耿禎的作品就已被多地客戶訂購。「有歐洲的客戶想要將整面牆的作品買下來,但太搶手了,小組件都已經陸續賣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