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集團昨宣布,把位於高鐵西九龍總站上蓋的新辦公樓租用面積,大增八成至46萬方呎,租期長達10年。瑞銀強調香港是該集團於亞洲的戰略市場,未來繼續投資、計劃5至6年內將亞洲區客戶的資產佔比由約15%增加至20%。瑞銀對香港業務作出長期部署,用真金白銀對香港前景投下信心一票。國際資本把香港視為在亞洲的戰略重鎮,持續加大投資,凸顯重視香港連接內地和全球市場的「超級聯繫人」角色,看好香港和大灣區理財市場的廣闊前景和無限商機,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投下信心票。

瑞銀曾在2022年宣布預租位於高鐵西九總站上蓋的新辦公大樓9層樓面,共25萬方呎。昨日該新辦公大樓舉行平頂儀式,瑞銀宣布將租用整棟14層寫字樓,租用面積由原來的25萬方呎,擴大至46萬方呎,租期10年,2026年遷入。

瑞銀租用高鐵西九站上蓋的新辦公大樓作為辦公室,正是看中西九站聯通灣區乃至整個內地的獨特位置。瑞銀財富管理亞洲區主席兼香港區主管盧彩雲昨表示,新辦公大樓連接港鐵、高鐵及機場快線,加上鄰近M+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可吸引世界各地對藝術有興趣的客戶來港參觀。瑞銀對新辦公大樓位置的選擇,顯示國際商家重視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越來越多跨國企業把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利用香港的雙向橋樑作用拓展內地和國際業務,增加利潤來源。

內地經濟穩健增長,金融市場持續對外開放,香港是「一國兩制」下的國際金融中心,優勢難以替代;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迅速,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香港是大灣區核心城市之一,作為亞洲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的戰略價值日益受到國際金融界的重視。瑞銀行政總裁安思杰表示,香港是瑞銀於亞洲的戰略市場,看好香港和大灣區財富管理業務的前景,未來會繼續加大投資。

在資產及財富管理方面,香港截至2022年底管理資產總額約4萬億美元,4年間強勁增長28%;香港目前約有2,700家家族辦公室,亦是亞洲最大的對沖基金中心,及僅次於中國內地的第二大私募股權中心。昨天開幕的第二屆「裕澤香江」高峰論壇,全球家族辦公室約400多名具影響力的決策人和專業人士參加,證明國際商界一致看好香港營商環境和未來前景,特區政府要更主動作為、攜手國際商界提升香港財富管理的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