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發電玻璃
廢物利用的循環花園
新聞中心外的光伏地板
花朵風機 新華社

海天一色,瓊林玉樹。參加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報道的記者、嘉賓走進博鰲小鎮,新質生產力的科技感撲面而來。博鰲亞洲論壇會議中心、博鰲亞洲論壇會議大酒店、新聞中心,大小場館看起來似乎還是熟悉的老樣子,但又多了一些新意,屋頂光伏、光伏百葉、光伏地磚的鋪設,像是為建築披上「皮膚衣」,看起來既新潮又環保。

要論今年博鰲亞洲論壇上的出圈熱詞,「零碳」一定榜上有名:吹風就能發電的「花」,曬太陽就能發電的「玻璃」,地面、空中、屋頂,無處不在的光伏板……在46.8平方米弧形大屏這個看得見的「大腦」整體指揮下,博鰲亞洲論壇永久會址所在地海南東嶼島實現了能源消耗、碳排的「收支」平衡。這,不過是博鰲東嶼島創建近零碳示範區、打造近零碳示範樣板的一個縮影。隨着八大類18個工程項目全部完成,博鰲近零碳示範區正式運行啟動。「碳達峰」「碳中和」這些大眾「知其一未必知其二」的專業名詞,在這個小島上有了更具體的場景,「零碳生活」也正在逐漸成為百姓身邊的現實。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寶儀、胡若璋、何玫 博鰲報道 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寶儀、胡若璋

「花朵」隨風轉 綠電用不完

海邊,六朵鮮艷的「花朵」隨風轉動,如鮮花在風中搖曳。其實,它是目前世界上啟動速度最低的風機,啟動風速僅需1.2米/秒,綠電就這樣在無噪音、無震動的轉動中緩緩產生。「花朵」旁邊,一個綠色「集裝箱」格外搶眼,那是可以蓄能的超大「充電寶」——「光儲直柔」儲能系統。它存儲的綠電,可以負擔新聞中心每天17%的用電量,和其他綠色能源結合,不僅可以為新聞中心提供充足的電力供應,甚至還有盈餘。

玻璃有玄機 減日照可發電

從新聞中心出發,香港文匯報記者沿着連廊步行至酒店大堂,頭頂大片的玻璃為香港文匯報記者「鋪」出一條陰涼的通道。這看似普通的玻璃其實大有玄機,那是剛剛「上新」的碲化鎘薄膜玻璃,可以減少熱帶地區的強烈陽光照射,還可以實現光伏發電。抬頭往上看,酒店的陽台上是立體綠植遮陽板和遮陽格柵,既保護隱私,又降溫減排,還可以將酒店客房太陽輻射的導熱量降低35%以上。

幕牆「會呼吸」 根據天氣調控溫濕

走進酒店大堂,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面「會呼吸」的幕牆。幕牆的上方設有電動開啟扇,它很「聰明」,會根據氣象站的數據自動調節開啟程度,利用煙囪效應將室內熱空氣排出,實現溫度、濕度和空氣流通度的平衡。這種智能設計不僅節能減排,溫濕雙控還大大提升了室內的舒適度。

既有城區近零碳改造是一大特點

「零碳生活」,在記者和嘉賓們無感的工作生活中正悄然實現。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海南分院院長胡耀文說,「示範區的一大特點是其屬於既有城區改造。」據介紹,示範區的降碳並不是單個項目的提效降碳,而是促進它的建築低碳化改造、交通智能化、新能源普及,以及智慧化管理等多層面的整體效率和降碳。中國70%的碳排放來自既有城區,探索既有城區的降碳、低碳、近零碳路徑,對於中國實現「碳中和」目標及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來說具有重要意義。

香港可借鑒示範區節能技術經驗

「示範區另一個重要特點,就是根據熱帶海洋氣候特徵,採用了通風與密閉、採光與遮陽相結合的方式,利於日後推廣應用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及廣大熱帶地區。」胡耀文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香港有很多高樓大廈,博鰲建築的溫濕雙控技術應該有用武之地;香港還有很多開場空間,如何通過設計實現功能性和綠色能源使用的兼顧,也值得考慮。

此外,胡耀文認為,以香港的用電狀況來看,通過智慧能源的系統管理應該可以實現節能減排,正如現在東嶼島採用的運行管理中心,從人工調控到人工智能調控,僅僅這一個變化就可以減少空調設備10%的用電量。

「智慧大腦」實時監測碳排放

胡耀文所說的運行管理中心,被大家暱稱為看得見的「智慧大腦」,是基於國產自主可控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物聯網平台、大數據平台構建的管理系統,可以實現近零碳示範區的碳監測、碳核算以及智慧化運維。香港文匯報記者在中心看到,一塊46.8平方米的弧形大屏佔據了整面牆壁,上面可以看到碳排放數據的實時情況,提供可追溯、可管理、可優化的數據支撐,可以對重點區域的水、電、空氣等方面進行監測,達到碳數據平台的智能化、動態化管理,也為後續整個系統的調優,包括系統優化、未來運營等提供更好的數字化支撐手段。

胡耀文說,可複製性和推廣性是打造示範區的出發點。目前海南已制定《博鰲近零碳示範區創建技術標準》,經專家評估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未來,該標準將在更多夏熱冬暖地區進行試用,在兼顧經濟性的同時,形成一套能夠向全球推廣的近零碳技術標準,在綠色低碳發展領域為世界提供中國方案。

數讀示範區 節能減排

「光儲直柔」新型建築能源系統,集光伏發電、儲能、直流配電、柔性用電為一體,使得系統供電能力提升約30%

博鰲亞洲論壇酒店的「光伏玻璃+百葉+電動窗通風」外幕牆,全年可減少大堂空調用電量20%

會議中心及兩座酒店屋面及外立面鋪設2.02萬平米太陽能光伏板,年發電量可達350萬千瓦時

創新使用雙源熱泵系統,水源及空氣源熱泵雙系統自動切換,其效能比傳統供熱方式提高兩倍

項目還使用磁懸浮變頻離心式冷水機組替換傳統離心機,更新後節能效率提升40%

100%廚房廚具和換熱設備電氣化,綠電供電情況下一天能減少約7.5噸二氧化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