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文端 中國僑聯副主席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發展是永恒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這是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的諄諄教誨和指引。中央希望香港盡快完成維護國安本地立法,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行政長官李家超認真落實中央要求,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國家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後,及時提出四大重點工作,全力為香港拚經濟、謀發展、惠民生,建設香港美好家園。李家超和特區政府的工作成績單,是香港的總成績單,當然也是香港特區愛國愛港力量和全體香港市民的成績單。社會各界與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都是「同舟人」,都要發自內心共同落實好中央的戰略意圖和決策部署,為香港市民的整體利益和民生福祉作貢獻。

李家超前日宣布,特區政府完成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憲制責任,香港可以集中精力全面拚經濟、拚發展,政府將從四方面開展重點工作:一是全面落實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所提及有關推動經濟和發展的措施;二是積極開拓東盟和中東市場,與粵港澳大灣區不同城市互聯互通等,以把握機遇;三是積極搶人才、搶企業;四是吸引旅客、提振消費、投資基建等,以發展好內部經濟。

做好四大重點工作構建美好家園

李家超帶領特區政府「以結果為目標」,全面落實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所提及有關推動經濟和發展的措施,包括發展和鞏固「八大中心」,以「北部都會區」為發展新引擎,以產業導向引領發展方向。「八大中心」、「北都區」、產業導向等經濟舉措,都是貫徹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的更好結合,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利創設經濟新增長點。在全面築牢國家安全屏障下,今日香港進入康莊大道全力追落後,全面落實這些施政舉措將更能發揮最大效用,推動香港發展。

我們國家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把握中國機遇、世界機遇,成為各國各地發展經濟的核心課題。李家超提出,要把握好「世界機遇」和「中國機遇」,強調要積極為香港開拓東盟和中東市場,加強金融合作、區域經濟合作,以及要與粵港澳大灣區不同城市互聯互通,在國內和國際雙循環中,做好「超級聯繫人」和「超級增值人」角色。這些發展方向切中肯綮,順勢而為,充分善用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香港「興」的動能將更強更足。

人才和企業是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環節。政府數字顯示,透過各項人才入境計劃,去年至今已吸引約10.8萬名人才抵港;近年引進近50間重點企業,將會在香港合共投資超過400億元,創造超過1.3萬個就業機會,今年首兩個月已協助101間內地或海外企業在香港開設或擴展業務,較去年同期上升四分之三。持續「搶人才」、「搶企業」,將為香港搶佔更多人才和資金優勢,激發香港更大發展潛能,有力促進經濟多元發展。

特區政府大力推動盛事經濟,吸引各地旅客來港,預計今年全年旅客量有望達到5,000萬人次,帶旺旅遊、酒店、餐飲、零售等行業生意;今年香港外貿開局良好,首兩個月合併計進出口皆上升。旅遊和貿易是香港的傳統支柱產業,用好當前香港產業良好勢頭,以旅遊和消費帶動香港經貿發展產生更強連鎖效應,強化香港內需,將能更好提振整體經濟。

行政主導體制以特首為第一責任人

習近平主席在2022年的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是香港的當家人,也是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行政長官作為第一責任人直接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香港要落實中央的要求,做好拚經濟、拚發展的四大重點工作,加快實現由治及興,需要加強行政長官的領導。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參加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發表講話時提出三點希望,第一點就是「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中共中央港澳辦、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去年6月會見特區政府常任秘書長及部門首長研修考察團時,也特別勉勵他們要做好當家人和第一責任人的工作。香港社會各界應該按照中央的要求,支持加強行政長官的領導,確保特區政府敢於擔當、善作善成,展現良政善治新氣象,既貢獻國家,又為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創造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