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克勤 立法會議員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在立法會獲得全票通過並刊憲生效,香港完成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天經地義。不過,外部勢力刻意攻擊香港立法護國安,妄稱立法將進一步限制香港自由云云,不斷危言聳聽、誤導港人和國際社會。事實上,香港國安條例不僅進一步築牢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穩定繁榮的基石,而且香港的言論自由、營商環境更有保障,港人和國際社會完全可以消除不必要的誤解,可無後顧之憂在港暢所欲言、投資創富。

香港國安條例審議期間,立法會議員就條例中可能產生的影響與政府官員進行全面深入探討,就境外干預、煽動意圖等罪行及議題展開激烈討論,議員就不同罪行提出多道「情景題」要求官員解答,幫助社會更好理解各項罪行的立法原意;官員也從善如流,對有關罪行的定義作出完善,達到保障國家安全兼顧保障人權自由,有效消除社會的疑慮。

香港國安條例已經生效,筆者希望日後政府與立法會繼續合作,加強條例的宣傳教育,包括製作市民大眾容易接受的「懶人包」或短片,幫助社會各界更清晰了解條例內容,認識到條例只針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不影響廣大市民的正常生活,而且還會更好保障全體市民的權利、自由和安全,進一步釋除不必要的疑慮。

外企看好香港前景

條例通過後,少數西方國家及反華政客大肆抹黑,攻擊條例「不尊重人權」「危害營商環境」。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應繼續向國際社會說明相關立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好與外國駐港機構、商會、外國人士的溝通,主動講好國安港安的真相,釋疑解惑,反擊抹黑。

事實上,國際商界已用實際行動表達他們不認同西方政客抹黑香港的謬論。摩根大通總裁丹尼爾‧平托近日表示,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將會繼續投資香港,相信香港可以發揮其全球第二大國際金融中心的潛力,甚至稱「對香港的信心從來沒有像今天那麼強大」;香港國安條例通過後第二天,再有25間重點企業簽約落戶香港,其中6間企業來自美國。國際投資者和企業對香港前景看高一線,有力反擊西方政客「唱衰」香港的言論,也證明國安港安,香港更開放、營商環境更好。

香港完成維護國安立法的憲制責任,「一國」原則將愈加堅固,「兩制」優勢也能更加彰顯,更多中央惠港政策將陸續有來。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可以憑藉自身的獨有優勢,不斷鞏固作為國際投資者通往內地門戶,以及內地投資者進軍海外窗口的雙重角色。

積極釋疑慮促投資

本周香港舉行「金融盛事周」活動,四大國際級金融盛事接連舉辦。特區政府更可充分利用今次機會,主動向各界領袖詳細解說條例內容,使國際投資者更願意投資香港。

未來特區政府要向國際社會宣傳香港良好的營商環境,集中精力拚經濟、謀發展,必定能夠迎來由治及興的新篇章。我們要令國際社會、投資者更明白,保國家安全,就是保「一國兩制」,就是保所有海內外投資者的利益,大家可以更放心安心在港創業創富、成就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