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健榮 全國政協委員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已經生效,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香港可以集中精力全面拚經濟、拚發展,政府會從4方面重點工作,包括全面落實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有關推動經濟及發展的措施、把握機遇、增加香港競爭力,以及發展內部經濟。李家超特別指出,全球經濟中心西向東移,而東盟及中東是新引擎,特區政府會積極開拓兩個市場,發展商機,加強金融及區域經濟合作,並推動政府、企業及專業之間的合作。

東盟和中東俱是「一帶一路」沿線地區。香港擁有穩健的法律制度和深厚的法治基礎,並且享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一直是國家與世界聯繫的重要窗口,此角色亦得到中央的肯定及大力支持。國家提出深度融入共建 「一帶一路」,香港應充分利用自身國際化平台,促進「一帶一路」發展。

「一帶一路」沿線有很多新興市場,這些國家的語言和文化各不相同,市場對部分國家的了解有待加強,因此推動大眾與這些國家溝通,顯得尤其重要。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各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例如每年在香港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全力配合國家的發展步伐。本港的民間團體和商界組織一向在國際交流和市場開發方面具有豐富的經驗,特區政府可以通過政策支持和鼓勵,推動全民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可以多管齊下。一方面,特區政府可支援及推動香港的商會及專業團體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設辦事處,與當地企業共同開發市場、產品、服務和旅遊路線等。同時,商界可以協助「一帶一路」國家在港的商會成立顧問委員會,以及在「一帶一路」沿線進行市場調研。商界亦可透過定期舉辦特定業界主題的交流團,加強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國家的業務往來,讓業界代表親身體驗市場,提供交流和合作平台。

此外,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具有推動與「一帶一路」各國人民民心相通的潛力。舉辦社區推廣活動及交流會議,能增進民間對「一帶一路」國家的認識,亦有助促進業務合作和經驗分享。香港可考慮創作和引入融合中西文化特色於一身的展覽和表演,引起不同國家受眾的共鳴,加強文化互鑒和人文交流。

特區政府也可以推動「一帶一路」國家與國際學術機構合作,共享教育資源和研究成果,以及共同進行研發項目、學術交流計劃和提供獎學金,吸引「一帶一路」國家和香港的學生互訪、留學,促進知識傳播和人才培養。

構建「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網絡,是香港的另一項應當深度參與的行動。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物流中心,香港具有先天優勢,早已於「一帶一路」沿線多個國家提供客運和貨運航班服務,因此可扮演積極角色。香港可成立專責小組,研究如何加強與「一帶一路」國家的航空聯繫,同時鼓勵航空公司、物流企業和「一帶一路」國家合作,建立航空聯盟和物流合作夥伴關係,拓展本港及「一帶一路」國家之間的航空網絡及增加航班。

完善國安立法,香港可以無後顧之憂,在由治及興的康莊大道上全速前進,積極發揮「超級聯繫人」、「超級增值人」的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強與「一帶一路」國家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促進經貿和產能合作,抓緊新機遇,為本港發展注入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