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傲冬 民建聯秘書長

「藝術三月」為香港帶來連場精彩的文藝盛事,社會洋溢着濃厚的藝術氣氛。從時尚潮流到影視娛樂,到各個藝術展演、影視盛會及文化峰會,都充分展現出香港多元、豐富的文化藝術面貌,以及充滿創意和活力的藝術環境。通過「藝術三月」的多項活動,香港將可樹立國際文化藝術之都的形象,提升在國際間的地位,同時向世界展示東方之珠獨有的魅力。

作為中西文化薈萃的國際大都會,香港集百家之長,既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又具備現代化的城市建設,使其成為引人入勝的地方。西九文化區內,有世界級的博物館和表演場地,為舉辦大型藝術活動和展覽,提供充足的條件。其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世界級的文化地標,展示900多件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珍貴文物;M+博物館更是全球規模數一數二的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兩所博物館自開幕以來,成功舉辦多場展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愛好者參與。

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支持下,香港將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將推動香港在國際文化藝術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當局應把握機遇,善用國家政策及「一國兩制」帶來的獨特優勢,令香港成為連接國家與世界的文化樞紐,促進中華文化對外傳播,藉此說好中國故事,提升國家的軟實力。同時,當局亦應引進更多國際文化資源來港,加強對外文化交流互鑒,實現「走出去、引進來」的雙向奔赴。

文化藝術將會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推動力和核心,特區政府近年來亦大力推動相關產業發展。按今個財政年度顯示,當局分別向電影發展基金及創意智優計劃注資1.8億美元與3.7億美元,以支持電影、藝術、設計和其他文化項目,同時亦推出重點演藝項目計劃,支持香港世界級演藝作品及國際文化品牌,鼓勵香港藝術團體及藝術家赴香港以外地區演出。事實上,文化藝術活動為社會創造顯著價值,除了能促進社會融合發展,提升市民生活質素和幸福感外,更可帶來實質的經濟效益,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在2021年,藝術、文化及創意產業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4.5%,相關就業人數約有22萬人,佔香港總就業人數6.2%,是香港邁向高增值和多元化經濟體的重要動力。

要進一步推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將香港塑造成為藝術之都,當局應吸引更多高質素、國際性的文化藝術展覽和表演落戶香港,加強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合作,從而促進各地的藝術家和文化機構交流,增加香港的知名度,擴大在港舉行的文化展演項目的國際影響力。同時,當局亦應完善產業生態圈建設,把握香港中外文化薈萃的獨特創意氛圍,促進行業的繁榮和可持續發展,並做好各方面的推廣宣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