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巡航編隊
◆3月27日,福建海事局、東海航海保障中心協同上海海事局在台灣海峽西側水域開展聯合巡航活動。此次聯合巡航活動,福建海事局與上海海事局在廈門港主航道「九折礁」附近水域組成聯合巡航編隊,維護航路安全暢通。◆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德花 福建報道

台當局公告將在金門本島、烈嶼等地實彈射擊 引島內質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27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表示,我們密切關注台軍在金門的動向,其若挑釁滋事,膽敢輕舉妄動,必遭失敗。

有記者問,民進黨當局近日公告4月將在金門本島、烈嶼等地進行實彈射擊,引發島內輿論質疑。台軍方稱相關做法為「例行性常態訓練射擊,沒有針對性」。對此有何評論?陳斌華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陳斌華說,究竟是「例行性」的訓練,還是有「針對性」的挑釁,民進黨當局心裏比誰都清楚。金門鄉親親歷和平與戰爭的轉換,愈加珍視和平、反對戰爭,已經在「開炮」與「建橋」中作出了正確選擇。

台空談兩岸對話 沒有誠意

有記者問,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日前稱,台灣方面想要恢復兩岸對話,但大陸一直以「一中原則、九二共識」回應。對此有何評論?陳斌華表示,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清晰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是兩岸兩會對話協商的政治基礎。台灣方面如果真想恢復兩岸對話,就應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來。否則,空談兩岸對話,才是真正沒有誠意。

炒作大陸「軍事威脅」是為美斂財

針對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日前稱中國將在2027年前做好「武力犯台」的準備,陳斌華表示,美方一些人居心叵測,不斷炮製一些所謂「時間點」,炒作大陸「軍事威脅」,渲染台海戰爭氛圍,不過是在為干涉台灣問題找借口,為美國軍工複合體斂財。美國政府如果真心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就應停止煽風點火,採取切實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將不支持「台獨」的表態落到實處。

陳斌華指出,民進黨當局為一黨私利,甘當外部勢力「以台制華」的棋子,不斷謀「獨」挑釁,甚至不惜犧牲島內民眾生命福祉,極力迎合美方當「豪豬」、建「堡壘」,將台灣打造成「火藥桶」、「地雷島」,他們這樣做絕不是為了台灣同胞好,只會把台灣日益推向兵兇戰危的險境。

「台灣是中國的台灣。」他強調,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神聖的使命、正義的事業。何時、採取何種方式解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部事務,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促美停止以任何方式武裝台灣

據台媒報道,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23日簽署「2024財年政府撥款法案」,其中涉及向台灣地區提供不少於三億美元的所謂「無償軍援」內容。對此,陳斌華表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美方執意通過並簽署包含涉台消極內容的法案,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美方切實將不支持「台獨」的表態落到具體行動上,停止以任何方式武裝台灣,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民進黨當局為謀求一黨私利「倚美謀獨」「以武謀獨」,注定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