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輝 香港資深出版人

2024年是金庸誕辰100周年,筆者今期跟大家交代一下這位武俠小說大師的一段軼事:

1970年,邵逸夫的重臣鄒文懷離開「邵氏」自立門戶,開創「嘉禾」。沒班底的嘉禾立刻招兵買馬,簽了數名他們認為有潛質的女演員,其中一位是土生土長的陳詠嫻。

1970年某天,嘉禾一班同事帶同陳詠嫻與金庸午膳。席間金庸說陳小姐青春可人,近乎天上有地下無那種。如所周知,金庸筆下小說人物的名字都是很獨特的。有人便提議金庸替她起個藝名。才思敏捷的他隨口就給這個漂亮女孩子起了個藝名「苗可秀」。苗可秀總算沒辜負這個名字,憑藉嘉禾創業作《天龍八將》《鬼流星》與票房破百萬的《刀不留人》,迅速竄紅,還獲封「嘉禾公主」,前途一片光明。綜合當時外界對她的評價,不離:

驚為天人;端莊高傲;卓爾不群;富女性美而不沾脂粉之俗

有人說她比林青霞更美,連日本傳媒也專程來港跟她做訪問,可真非同凡響。即時跑出的苗可秀轉頭便遇上了李小龍,由《唐山大兄》的小配角演至破盡香港及東南亞票房紀錄的《精武門》和《猛龍過江》的女主角;想不火紅,難矣!

對於苗可秀這個藝名,金庸從來沒向外界交代過構想何來,坊間一直流傳以下的講法:

「苗」係指「嘉禾」英文名稱中嘅「Harvest」,幼苗長出嚟就係「秀」。改做「苗可秀」係希望她越嚟越秀麗。

以上解說非不盡不實,而是全然失實。「嘉禾」英文名稱中的「Harvest」指收成,有收成就有禾而非苗;「苗」指禾苗,初生未開花的穀類植物而非長出後成「秀」。取用「苗」做姓氏是她正正是嘉禾新簽有待開花的演員。改作「苗可秀」也不是希望她愈來愈秀麗,而是另有所望。「秀」指傑出人士;「可秀」可理解為可以成為傑出人士。如是者,改名「苗可秀」是期望或預視「嘉禾」這顆新星不日可以發光發熱、大紅大紫。

雖然金庸用上了「苗人鳳」的姓氏和「李可秀」的名字拼湊出「苗可秀」這個藝名;但事實擺在眼前,取名「苗可秀」完全切合情境與願境,屬天作之合之選。

話說回來,金庸改名堪稱一絕;筆者就拿幾個來談談。對於人物的姓氏,金庸很多時都會選用較冷僻的姓氏又或者複姓,令人對這些人物有一種高深莫測的感覺,如:

完顏萍;苗人鳳;裘千仞;曲非煙;岳不群

慕容景岳;公孫止;令狐沖

另外,文學根底深厚的金庸,改的名字自是富有文學色彩,如:

張無忌—「無忌」出自「百無禁忌」。

張若谷—「虛懷若谷」指心胸寬廣如山谷能容納萬物。「若谷」就是形容能接納他人的意見。

文泰來—「否極泰來」指情況壞到極點後逐漸好轉。「泰來」就有愈來愈好的意思。

岳不群—「不群」非指不合群,而是指「卓爾不群」中的「不群」,有超越眾人的意思。

苗人鳳—「人鳳」出自「人中龍鳳」,借指眾人中的佼佼者。

裘千仞—八尺為一仞,「千仞」形容非常高。

王語嫣—「語嫣」指這個女孩子說話很美,語笑嫣然,進而使人感到人也很美。

李沅芷—「沅芷澧蘭」出自《楚辭》,指生於沅澧兩岸的芳草,比喻高潔的人或事物。

曲非煙—道家認為仙人超凡脫俗,辟穀不食或不吃熟食,「不吃人間煙火」後用來形容具有仙氣或靈氣的人。「非煙」就是含「不吃人間煙火」的意味。另外,「步非煙」是唐小說中人物功曹參軍武公業之妾,貌纖麗,善文墨。

李莫愁—梁武帝《河中之水歌》中有載:

河東之水向東流,洛陽女兒名莫愁。十五嫁為盧家婦,十六生兒字阿侯。

「莫愁」此名除出自這首詩歌,還有不用愁的意思,這不就是人生的至高境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