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駐京辦主辦「港人新春聚會2024」。

「大家乾杯!」 在3月1日晚由香港特區駐京辦主辦的「港人新春聚會2024」上,我與近300位在京港人歡聚,慶祝春節,這是每年必參與的活動。今年特別之處在於,許多新港人加入,大家都在北京、香港和大灣區之間穿梭,促進文化與科技發展,展現了兩地交流合作的新趨勢。

民生福祉和家庭和諧是社會的基石。回京前,我在上海參與了一場由和諧方舟主辦的心理諮詢論壇,多位業內大咖主題演講,如華東師範大學心理學徐光興教授「家庭、戀愛和婚姻」、李國瑞教授「積極心理學」及心理諮詢師等專家圓桌論壇分享,十分精彩。

我被徐教授分享的一系列充滿哲理和深刻見解的金句所打動。這些金句在令人深思外,也為我們生活提供寶貴指導,引導我們去追求更加幸福和諧的生活。「點亮世界,幸福一家」強調智慧和明確目標在追求家庭幸福中的重要性,幸福不是偶然的,而是需要我們有意識地去創造和維護;「性格決定命運」讓我意識到,我們的性格特質對我們的人生道路有着深遠的影響,要不斷地自我完善,以塑造更好的命運;「心態和情緒不好,你條件再好,家庭再富裕,也給你搞壞了」突出了心態和情緒在家庭生活中的核心地位,無論外在條件如何優越,內心的平和與積極才是家庭和諧的基石。

他還提出了對傳統觀念的挑戰:「不以愛情為目的的婚姻都是耍流氓。」強調了愛情在婚姻關係中的正當性和目的性,婚姻不僅是愛情的延續,更是責任和承諾的體現;「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移情別戀就是盜墓者」以幽默的方式提醒我們在婚姻中保持忠誠和尊重;「婚姻的難處在於你和一個人的優點戀愛,卻要和他的缺點共同生活一輩子。」婚姻需要我們接受對方的不完美,並與之和諧共處;「家庭是一盞燈,要把它點亮,愛是電源,責任是保險絲,這樣才能幸福一家」比喻了家庭幸福的要素,強調了愛、責任和維護的重要性。

而李教授在演講中深入闡述了積極心理學的核心理念和實踐價值,強調了這一領域在促進個人和社會福祉方面的重要性。積極心理學不僅關注心理疾病的治療,更致力於挖掘和培養個體的積極潛能,如樂觀、堅韌和自我超越等品質。教授通過實例說明了積極情緒對健康和壽命的正面影響,提倡在教育和心理諮詢中採用積極關注的方法,以激發個體的內在動力。

積極心理學不僅僅是研究人的潛能和美德,更是關於如何激發潛能,使之成為推動個人和社會進步的力量。這讓我想起了:「只要有人生活和活動的地方,就有心理學服務的需求。」心理學與我們每個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無論是在面對生活挑戰還是職業發展中,保持樂觀和積極的態度,都是通往成功的關鍵。「積極心理學的目標是催化心理學從只關注於修復生命中的問題,到同時致力於建立生命中的美好品質。」這不僅是對心理學的深刻洞察,也是對生活態度的積極倡導。

李教授還提到了「習得性無助」,很多時候我們的無助感並非源自於外部環境,而是我們內心的消極認知。通過改變我們對問題的看法,可以擺脫這種無助感,找到解決問題的新途徑。「如果沒有意志力,事情難成。」意志力是實現目標的重要品質,我們需要培養和強化它。積極心理學不僅能夠幫助我們解決心理問題,更能夠讓我們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春節開年,我們用積極的心態去應對龍年挑戰,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越積極越幸運!

◆作者/圖片:文旅部 香港青年中華文化傳播大使梁家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