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徐帆、馬思純、梁靜、李小冉等人主演的都市女性群像情感劇《煙火人家》(見圖),該劇改編自豆瓣閱讀的《她和她的群島》,故事圍繞孟家的三代人的成長與羈絆。主要講述了母親喬海雲(宋春麗飾)和性格各異的孟家3姐妹孟明瑋(徐帆飾)、孟菀青(梁靜飾)、孟以安(李小冉飾),以及3姐妹各自的女兒在經歷家庭及其婚戀等種種問題與困惑後,彼此支撐、各自成長的溫暖故事。

劇集一開始以一個不太平的年夜飯為引子,展現了孟家三代人之間的暗流湧動。劇集以3組不同的家庭相處模式,展現中年夫妻關係的真相、新老代溝等問題,家庭氛圍的微生態展現頗具代入感。以往許多家庭群像劇中,多線劇情各自獨立成篇的故事常常給人一種拼盤電視劇的印象。《煙火人家》的角色關係連接緊密,群像結構交織互為映照,比如孟家三姐妹中,老大孟明瑋和老二孟菀青各自的母女故事線各具典型性,以對照關係呈現出不同的家庭和教育造就不同的人生,讓觀眾更進一步思考親子關係對於兩代人的塑造。而老三孟以安最像母親,強勢又獨立,不想變成母親那樣的女強人,卻機緣巧合與母親走上同一條路,事業家庭平衡之艱難,讓她漸漸理解了當年的母親。

其實,孟明瑋是一位兢兢業業的家庭主婦,她身無長物又跛腳,內心缺乏安全感、力量感讓她對女兒李衣錦(馬思純飾)產生了不切實際的期望,對女兒有極強的控制慾。面對母親的高期待、高依賴、高控制,壓抑的李衣錦是敏感不自信,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遠離控制,卻總在和母親的角力中一敗塗地。孟菀青與學霸女兒陶姝娜堪稱完美母女。陶姝娜是頂級大學機械工程專業博士,孟家最聰明的孩子,興趣廣泛,還是跆拳道黑帶,她的成長之路充滿了母親孟菀青的全力支持和鼓勵,這讓陶姝娜內心豐盈、無憂無慮。不少網友也把孟菀青這位知心媽媽稱為「當之無愧的夢中情媽」。

《煙火人家》展現了不同樣貌的母女關係,既有孟明瑋和李衣錦這樣互相傷害、劍拔弩張的,也有孟菀青和陶姝娜這般宛如姐妹的。孟明瑋經常是嘴上不屑,但偷偷羨慕陶姝娜把孟菀青當朋友,什麼話都和媽媽講。但劇情並沒有簡單地標籤化、理想化講述人物故事,劇中的角色和家庭關係都具有多面性,由此把作品對家庭主題的挖掘與探討引向深入,為觀眾帶來共鳴。更帶給觀眾在家長裏短中解鎖煙火人生的要義:家是軟肋,也是盔甲。 ◆文︰光影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