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周處除三害》一開場就抵達高潮,直奔主題和主角,阮經天做到了。作為導演黃精甫可謂一炮而紅,萬分之一的機率讓他製造了神話,這是實力與幸運的結合。他用的一個無名小弟在喪禮上議價的短短2分鐘就為主角陳桂林(阮經天飾)鋪排好了隆重登場。大鏡頭對着陳桂林吃盒飯的樣子,即使在喪禮中,飯菜仍是多麼香,人們沒有悲傷的氛圍,只有各社團之間的應酬和禮數。「大老」死了,所謂樹倒猢猻散,尤其對黑幫社團更是革新換代的機會。陳桂林是黑社會的年輕殺手,身手敏捷,警覺性和偵探性表現得相當到位自然,尤其他和刑警陳灰的打鬥和追逐中,你強烈感受演員展現出年輕的氣勢和對命運抗戰的一股力量。這需要入戲,也是對戲分內涵的覺悟。

陳桂林唯一的親人奶奶去世了之後,他覺得自己不用顧及什麼。只想幹一件驚天動地的一票,讓大家知道他是誰。藥店老闆張貴卿告訴他,他已經是末期肺癌的人,最多剩下幾個月的命。他感到悲傷之下,主動去自首,誰知道他到了警局門口,人們都不認識他,他的心理很受傷。他看到牆上貼着一張陳舊的通緝報章,自己排第三,照片還被撕去一部分只剩半張臉,無人記起無人關注。排在他前面的兩大通緝犯的名字刺激到他,他要找到他們,把他們幹掉,自己可以揚名,也可為社會除害。反正自己已經命不久矣!

陳桂林先找到了第二大通緝犯陳偉強的下落,這是戲中最驚險的部分,觀眾也從中感受一個犯罪人心理的瞋恨、多疑與警覺。一顆不安定的心懷疑一切。除此,他對手下和他身邊的女人也是極其冷酷暴戾。這被陳桂林看在眼裏,走近他幹掉他,是勢在必行的事。在他對身邊的女人程小美進行性虐待時,陳桂林經過多番打鬥成功崩了他。這是他計劃已經完成的一半。他解救了程小美。

他又循着張貴卿給他的信息,他要找第一通緝犯林祿和,但在他眼前的卻是一群被洗滌過靈魂的人們。他們表現清淨無欲無求,視錢財如糞土,弘揚放下執念才得到真正的自由。這裏的尊者受到那麼多人的尊敬和追捧。他在歸順中,把手上的財物都交給「尊者」燒掉。這個燒掉的火爐意義非凡,燒掉你的名利心、貪念心、執着心。沒有錯的,一個修行者本來心無掛礙。可偏偏陳桂林卻發現了這個表面慈悲、心無一物的「尊者」就是一個貪戀財物美色的壞蛋林祿和。這一切都出乎他的意料之外,因為在此前尊者已經告訴他林祿和早已經死了,並指着一塊立着沒有名字的石碑告訴他,那是他要找的通緝犯林祿和的墓地。陳桂林當時完全相信了尊者。但作孽者自露出自己的尾巴。陳桂林再次被驚醒,他決定不忘初衷:除害。這一幕是影片最過癮的掃射場面,陳桂林拿着一支舊手槍,揣着一袋子彈。這有點像小時候的孩童英雄夢。他要掃掉世間的敗類,剷除那些誤導並禍害蒼生的人。他看不得他們的虛偽和貪得無厭。這段應該是最有含金量表述的一次覺醒,關於靈魂思考的一次以暴制暴,以惡制惡的一次大無畏。他掃射的不是人,不是普通的蒼生,他掃射的是愚昧和沽名釣譽,他看到世間的惡卻深藏在善的幌子下,他看到人們僅存的一絲希望常常被愚癡和名聲掩蓋。他把這個黑暗的雲層揭開,把遮羞布掀掉。他把看到的光明和善良帶給和他一樣曾經迷茫的人們。

影片值得讚許的是整體演技不俗,尤其是香港幾個演員。另外影片有一種清新感直襲耳目。那是審美疲勞後的一次滋養。因為阮經天。

何佳霖,詩人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