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巴爾的摩港大橋周二(3月26日)遭撞擊倒塌,涉事貨櫃船「達利」號引起關注。《華爾街日報》周二披露,當局調查時會研究「達利」號的柴油燃料是否被污染,導致船隻引擎失靈引發事故。多間傳媒也報道,「達利」號並非首次發生事故,去年還因被查出推進系統問題遭短暫扣留。

「達利」號引擎和發電機均由柴油驅動。《華爾街》引述事發當日美國海岸防衛隊簡報,巴爾的摩港一名飛行員在事故發生前,發現「達利」號斷電且喪失推進能力。「達利」號一名船員表示,船隻當時無法轉向,電子設備也無法運作,「其中一個引擎發出異響,然後停止運作,船艙內到處都是柴油燒焦的味道,船上漆黑一片。」

船隻海上停電通常有重大事故風險。希臘造船工程師帕古拉托斯表示,燃料污染或會損害引擎和發電機,導致船身斷電且無法推進。大型船隻通常配有備用發電機,但無法承擔主發電機的所有職能,且重新啟動也需要數分鐘時間。

去年推進系統問題被扣留

《華盛頓郵報》與美聯社援引航運監管機構紀錄顯示,「達利」號2015年交付後,在全球各地接受過至少27次檢查。去年6月在智利聖安東尼奧港口檢查時,「達利」號被指推進和輔助機械存在問題,船隻遭短暫扣留。「達利」號最近一次接受檢查則是去年9月,在紐約由美國海岸防衛隊進行標準檢查,沒有發現明顯缺陷。

路透社引述船舶資料網站Equasis數據顯示,2016年7月11日,「達利」號駛離荷蘭安特衛普港時,撞上碼頭一座石牆,檢查發現船身存在「結構性問題」,撞擊損壞已妨礙其適航性。安特衛普港務當局證實,事故後「達利」號在該港口靠岸維修。

美聯社指出,「達利」號船東、新加坡貨運公司Grace Ocean,以及負責營運該船隻的新加坡Synergy海事集團,在美國聯邦法院被起訴至少4次。4宗案件多涉及安全疏失,兩間企業所擁有或營運的其他船隻上也有工人受傷提出索償。4宗訴訟有3宗完成庭外和解,另一宗訴訟則被駁回。據《紐約時報》報道,澳洲政府2021年曾扣押Grace Ocean擁有的另一艘貨櫃船Western Callao,指控公司拖欠13名船員的薪酬,強迫他們在船上滯留超過12個月,超出他們9個月的合約工作期限,警告公司涉嫌違反國際海事勞工公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