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朱古力產品繁多,加拿大超市減價促銷搶客。 成小智 攝
◆(上圖)商店出動「賓尼兔」到處行走,吸引小朋友注意力。(下圖)復活節不是銷售旺季,商店爭相大幅減價。 成小智 攝

香港文匯報訊 (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每當復活節來臨,朱古力是歐美家庭必不可少的美食,但隨着朱古力最主要原料可可豆每噸價格在3月26日歷來首度升破1萬美元(約7.82萬港元),加拿大今年復活節彩蛋和朱古力賓尼兔的售價已較去年上升超過一倍,消費者組織表示加拿大超過一半家庭為節省開支減少節日消費,尤其是不會多買朱古力。

可可期貨價格今年首季在紐約和倫敦均已漲價一倍,分析師認為可可經過連番大升後將會出現獲利回吐。可可售價自去年持續上升,主要由於西非兩大生產國科特迪瓦和加納在天氣乾旱和農作物病害雙重夾擊下失收,專家指出這兩個佔了全球產量六成的生產國今年收成量仍將下跌,可可價格難望在2025年前回落。一些進口商正在尋求從厄瓜多爾、秘魯和印尼等國家採購可可,力求減輕可可漲價對食物生產成本構成的壓力。

製造商「將貨就價」分量縮水

主要朱古力製造商指出,可可價格急升直接提高營運成本,但他們相信若把全部升幅轉嫁到消費者,只會打擊朱古力銷量。故此,製造商採取「將貨就價」策略,透過減輕一些受歡迎朱古力產品的重量,把售價維持在原有水平。過去1年,北美洲出售的吉百利朱古力蛋重量已由39克減至34克,減幅接近13%。Toblerone朱古力棒的重量亦縮水,由400克減至360克。小朋友喜愛的M&M袋裝朱古力豆亦由1公斤減輕至800克,達至價格保持不變。

紐約可可期貨在3月26日急升4.5%至10,080美元,後來才在高位回落0.3%至9,622美元。可可經銷商表示消費者一直不太了解朱古力的生產成本,他們認為製造商藉着降低產品重量維持原價其實是變相加價,促使他們在購買朱古力前考慮實際需要,趨向減少日常購買量。民調機構YouGov調查顯示糖果是美國消費者最易感受通脹損害的類別,而美國糖果協會指出44%消費者因通脹而減少購買朱古力的頻密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