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電動汽車持續發展海外市場,英國《金融時報》周三(3月27日)引述歐洲運輸業非盈利組織「運輸與環境聯合會」(T&E)分析,今年在歐盟市場銷售的電動汽車,預計有四分之一都是在中國製造,比例達25.3%,較去年的19.5%明顯提升。T&E預測,中國車企有望繼續從歐洲知名車企手中爭取市場份額。

分析指出,在中國製造、進入歐洲市場的電動汽車,除中國本地車企外,還包括Tesla、寶馬和雷諾等西方品牌在中國工廠生產的電動汽車。不過T&E表示,中國車企的電動汽車今年會佔歐盟電動汽車市場約11%,該數字2019年時僅為0.4%,去年已迅速增至8%,到2027年,該比例還會增至20%。T&E政策總監波利斯卡諾娃表示,歐盟有意加徵關稅迫使中國車企將工廠遷往歐洲,但這也會影響到在中國生產的歐洲車企。

《金融時報》稱,現時在歐洲銷售的中國品牌電動汽車,均價較歐洲品牌低約28%。中國車企比亞迪歐洲事務總經理舒酉星早前表示,「(價格更平)是因為我們較競爭對手更早、更認真投入該技術,並非因為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