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 強

美元兌日圓本周初企穩151.05水平走勢偏強,周三向上逼近152.00水平近34年高位之際遭遇回吐壓力,險守151.00水平。日本內閣府上周五公布2月份扣除新鮮食品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率攀升2.8%,高於1月份的2%,是4個月以來首次掉頭回升,並高於日本央行1月份經濟與物價展望報告預期的2.4%通脹率之後,日本央行已率先在上周二會議退出負利率政策。

不過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的言論偏向維持寬鬆立場,息差因素繼續不利日圓表現,加上美國10年期債息過去7周均持續高點徘徊於4.0%至4.3%之間,支持美元兌日圓反覆上揚。

日本內閣府上周初公布1月份核心機械訂單按月下跌1.7%,弱於12月份的1.9%升幅,數據更是過去4個月之間,有3個月呈現下跌,顯示日本企業的資本支出依然不振。雖然美國聯儲局仍傾向在年底前有減息行動,但隨着美國2月份通脹數據高於1月份表現,若果美國本周五公布的2月份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亦強於預期,進一步降低市場對聯儲局6月份會議的減息預期,則不排除美元兌日圓將再度反覆上試152.00重大阻力位。

美元指數偏穩 金價暫偏軟

現貨金價周二受制2,200美元阻力走勢偏軟,周三大部時間處於2,173至2,197美元之間。美國本周五公布2月份PCE數據之前,美元指數走勢偏穩,連日徘徊104.00至104.50水平之間,暫時抑制金價升幅。

不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本月會議表示美息已大致見頂,支持金價反覆上行,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重上2,200美元水平。

金匯錦囊

日圓:美元兌日圓將再度反覆上試152.00重大阻力位。

金價:現貨金價將反覆重上2,200美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