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 君

港股昨退守16,500水平,部分資金流入近期升市相對落後的新能源板塊,新天綠色能源(0956,簡稱新天綠能)在大成交配合下升逾1%,可續留意。集團主要從事向城市燃氣公司和工業客戶銷售天然氣和天然氣用具;天然氣管道建造和天然氣管道接駁服務;開發、管理和運營風電場和太陽能電站,並向電網公司銷售電力。新天綠能剛公布2023年12月底止業績,營業收入202.82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9.2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22.07億元,按年減少3.71%;基本每股收益0.51元,末期息每股0.214元。

業績顯示,去年風電和光伏發電業務實現發電量142.54億千瓦時,售電量139.30億千瓦時;天然氣業務總輸氣量為51.14 億立方米,較上年增長13.63%,售氣量45.03億立方米,較上年增長15.93%。天然氣板塊業務營業收140.27 億元,按年增加14.96%,天然氣板塊業務的營業收入佔集團業務收入的69.16%;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為報告期內集團LNG 項目投產,天然氣售氣量較上年增加所致。

國策推動新能源發電佔兩成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2月底發布加強電網調峰儲能和智能化調度能力建設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7年,電力系統調節能力顯着提升,抽水蓄能電站投運規模達到8,000萬千瓦以上,需求側響應能力達到最大負荷的5%以上,保障新型儲能市場化發展的政策體系基本建成,適應新型電力系統的智能化調度體系逐步形成,支撐全國新能源發電量佔比達到20%以上、新能源利用率保持在合理水平,保障電力供需平衡和系統安全運行。

集團進一步投資儲能業務,於2月初宣布與河北建投、建投能源共同成立儲能公司,共同拓展儲能業務。儲能公司的註冊資本為2億元,集團出資6,000萬元,佔股權30%。國家新能源發電佔比持續提升的政策支持下,集團盈利增長前景樂觀。

該股昨天股價一度升上2.97元(港元,下同),收報2.92元,升3仙或1.08%,成交增至4,350萬元。現價市盈率5.27倍,息率7.4厘,市賬率0.56倍,估值有進一步上升空間,可吸納,上望3.50元,跌穿2.84元止蝕。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