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2024年的第一季還未過,香港就已經舉辦了5個國際性大型運動賽事,包括ATP網球、渣打馬拉松、LIV高爾夫球、UCI國家盃場地單車賽及三項鐵人世界盃,估計今年政府資助M Mark大型體育活動將超過18個,這些體育活動方興未艾,在一定程度上更成為滿足香港人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例如LIV高爾夫球,一大班市民去到粉嶺場地觀賞,氣氛就像嘉年華會一樣;市民亦會因為支持三項鐵人運動員比賽,走到灣仔中環海旁,順道欣賞維港兩岸風景及曬曬太陽,這些盛事變相能成為市民假期活動好去處,從而提高城市生活質素。

要成功舉辦一項體育賽事,賽事前期的計劃和組織都非常重要,要有明確的賽事目標,確定合適日期時間及比賽場地等,組織者便需要與各個單位建立良好合作關係,當中包括贊助商、場地提供者、媒體機構等,才能保證活動能得到各方充分的支持和宣傳。

每次在課堂上跟年輕人分享統籌大型活動經驗,大家都趨之若鶩,希望能有份參與,成為其中的一分子。可能因為「搞活動」對年輕人而言是一種很「活」的工作方式,相比起每天「死板板地」坐在寫字樓,可以四處走動,變化很多,更適合年輕好動者參與。雖然舉辦大型活動聽起來很複雜,而且變數很大,但只要計劃得好,再加上每次累積的經驗,就應該在每次活動前有一張程序表(Checklist),只要跟着程序先後去跟進,跟步驟去處理,其實並非想像般困難,其重點在於組織者或計劃者必須懂得找合適的單位或有經驗工作者協助。最近留意到一些小型嘉年華會活動有停電事件,這就是準備不足、計劃不周全所致。電力對活動而言是最基本要求,不可能出錯,或者小型活動籌辦者經驗不足,相信經過今次事件,下次就不會有重複的問題發生。

辧大型體育賽事目的是什麼?促進香港體育運動普及和發展?鼓勵市民參與體育運動?提高大眾的健康意識?增強社會凝聚力?大型體育賽事如奧運、亞運、世大運等,常常在外國被用來加速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提高城市國際形象及知名度,吸引旅遊及促進地方經濟發展,那麼對香港而言,又是否想達至同一結果呢?啟德體育園將於年底落成,既然我們有齊基本配套辦大型體育賽事,那接下來就要思考一下,主辦哪一類型體育項目或申辦綜合運動會,最適合香港。只要辦好賽事,自然就能「說好香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