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魯吉亞球員成就歷史新一頁,首次殺入大賽決賽周,賽後衝到場邊與球迷同享喜悅。美聯社
◆球員完場後出席記者會,興奮之情不減。 法新社
◆來自西甲華倫西亞的馬馬達舒維尼勇救12碼。 法新社
◆格魯吉亞球迷衝落球場瘋狂慶祝。法新社
◆卡拿迪斯

30年大蛻變 由魚腩部隊化身歐國盃「黑馬」

今夏舉行的歐洲國家盃24強全數出爐!格魯吉亞、波蘭及烏克蘭齊齊趕上尾班車躋身決賽周,格魯吉亞及波蘭兩隊同樣以互射12碼分別擊敗希臘隊及威爾斯隊晉級,當中人口只有約400萬的格魯吉亞更是首度殺入歐國盃甚至國際大賽的決賽周,上演一幕「足球小國」奇跡。◆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綜合報道

歐國盃決賽周最後三個席位經過昨日凌晨三場附加賽決賽終於出爐,格魯吉亞攜手波蘭及烏克蘭晉級。作為一個國土面積不足7萬平方公里、人口只有約400萬的「小國」,格魯吉亞在短短30年間由「魚腩部隊」搖身一變成為歐洲「黑馬」,世界排名由1994年的156位暴升至現時的77位。今場歐國盃附加賽面對曾奪得歐國盃冠軍的希臘,格魯吉亞雖然場面上稍處下風,不過憑藉頑強鬥志力保不失,並成功在互射12碼以4:2擊敗希臘,首度躋身歐國盃決賽周。

名宿卡拿迪斯讚嘆成就歷史

作為格魯吉亞足球歷史上屈指可數的昔日名將、現已投身政壇的AC米蘭名宿卡拿迪斯表示這是一場足可載入史冊的勝利:「這不單單是一場勝仗,更是格魯吉亞歷史新一頁。我們的球迷等待了太久,全國人民都在關注這場比賽,每個人都祈求球隊取勝,我為所有球員感到自豪。」

格魯吉亞近年湧現了不少具質素的新星,當中最受注目的是効力意甲拿坡里的基華拉斯基利亞,這名拿玻里的意甲冠軍翼鋒不僅在球會是必然進攻核心,在今屆歐國盃外圍賽亦有4球進賬,是格魯吉亞隊殺入決賽周的頭號功臣。

憑藉上屆歐洲國家聯賽的成績而取得歐國盃附加賽資格,結果格魯吉亞隊終於達成了這項艱難任務。今夏歐國盃決賽周被編入F組,將與葡萄牙、土耳其及捷克爭奪出線席位,小組中除了葡萄牙一枝獨秀外,土耳其和捷克均是實力相當的對手,格魯吉亞絕對有力再創奇跡。

烏克蘭反勝冰島出線

至於烏克蘭則在落後一球下,以2:1反勝冰島奪得決賽周席位,艾拔古蒙臣為冰島隊先開紀錄,而烏克蘭隊則於下半場先有効力西甲基羅納的泰根高夫扳平,再由車路士翼鋒梅迪歷在完場前奠定勝局。烏克蘭在決賽周E組將遇上比利時、斯洛伐克與羅馬尼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