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啟剛(前排左一)擔任開幕禮嘉賓。
◆陳維澤(後排左三)今年換船出賽。
◆「海狼號」船長顏宇業
◆「海狼號」船長顏宇業

「2024 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昨日在香港維多利亞港展開,於2023年以職業賽船TP52型帆船「Rampage號」參賽的陳維澤,今年轉換跑道以休閒型帆船「Rampage 008號」參戰,陳維澤希望能夠在四日至四日半的時間完成賽事。而中國代表「海狼號」船長顏宇業則認為,賽事關鍵是在於如何選擇航道。◆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發兒

今次比賽一眾選手需橫越南中國海,直達菲律賓蘇碧灣,整個賽程長達565海里(1,046公里),途中還會經過顛簸及充滿挑戰的海域才到達菲律賓北部附近的深藍色水域。在呂宋附近因受地形阻擋,風力變弱會拖慢船隊的速度,甚至拉近對手之間的距離。

賽事設有兩個大獎,在IRC修正時間下獲得全場總冠軍的「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獎盃」;第一艘越過終點的船隻(衝線冠軍)則將獲頒「星期日電訊報獎盃」,IRC全場總冠軍以及單體船衝線冠軍將榮獲勞力士腕錶。

在今次的比賽(IRC競賽組)中共有4支香港船隊出賽,其於2023年以職業賽船TP52型帆船「Rampage號」參賽的陳維澤,今年轉換跑道以休閒型帆船「Rampage 008號」參戰,他表示兩款船隻有所不同:「這隻船有廳有房,有廚房又有食物,但有挑戰性的地方是航行速度會比較慢,因為始終是一隻休閒船隻。」昨日維港的風勢非常大,陳維澤認為這是一個優勢:「開賽日吹東風,大家都會很快出到維港,但第二日出了香港後,風勢便會減弱,大家就會慢一點,希望我們能夠在四日至四日半完成賽事。」賽道中包括具挑戰性的海域,例如菲律賓呂宋,陳維澤指:「呂宋那邊風勢可能會突然減弱,甚至無風,只可以見步行步,睇風做人,天氣、風勢這些都是憑感覺。」

「海狼號」盼登頂

至於中國代表「海狼號」於2016年首次參加「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時以總成績排名第三畢業。2018年再度出征時已攀升至第2名。「海狼號」船長顏宇業透露今次是他第四次參賽,而其他船員亦具豐富經驗,不只四次參賽經驗,更提早了一段時間準備:「我們早在三四個月前已經着手準備,更換了一些零件確保比賽萬無一失。」談及到比賽目標,顏宇業直言希望拿冠軍:「第二、第三我們都拿過,今次希望奪得冠軍。」他續指這次比賽的關鍵在於航線選擇:「參賽的隊伍其實他們都有一定的技術,所以在風勢大的時候其實差距不大,但當沒有風的時候,航線選擇就是關鍵,因為當你能夠找到風的時候,速度便會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