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委會主席黃耀健(中)指以嶄新形式推動三人籃球。 香港文匯報記者葉詩敏 攝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運動會名譽副會長貝鈞奇(右二)表示今次「是香港三人籃球最接近奧運的一次」,冀市民一起為港將打氣。 香港文匯報記者葉詩敏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詩敏)香港將於4月12日至14日首度主辦FIBA三人籃球巴黎奧運資格賽,大會昨日(27日)公布場地和門票詳情,籌委會主席黃耀健指以嶄新形式推動三人籃球外,將安排內地自由行來港觀賽,把體育融入旅遊產業。

三人籃球於2020年東京奧運首次被納入為比賽項目,香港今年成功爭取成為FIBA 3×3巴黎奧運資格賽(首站)的主辦城市。身為東道主的港隊,男、女子隊將分途與荷蘭、蒙古等世界排名前七球隊對賽,爭取奧運正賽一席。男子3×3代表隊已註冊球員包括蔡龍德、楊瑞鴻、楊睿騏和徐遠征;女子隊則以亞洲盃陣容出戰,4名球員為李祉均、馬丹鳳、陳偉萍和唐曉蕾。

賽事將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是次賽事屬3×3國家及地區代表最高級別賽事,籌委會主席黃耀健指賽事向政府申請「M品牌」認證,並將設「3×3 Village」,以「城市運動嘉年華×街頭美食狂歡節」提升盛事氣氛,為三人籃球注入新動力。黃耀健更透露大會將搭建符合國際標準的三人籃球場,讓公眾免費「跟隊」,特定時段會有球證駐場,讓籃球迷感受和體驗世界級場地作賽。

主場除搭建國際標準場地,全新看台設計設1,000個以上座位,黃指將預留門票予社會福利機構。此外,西安和青島在3月初被納入為港澳個人遊城市,黃表示特意邀請青島旅行團遊客,亦將派發100張門票予廣東大灣區自由行團體來港觀賽,藉這項盛事推動香港運動旅遊,「真正實現運動產業化」。

香港電台將為賽事作直播,為方便市民下班後入場為港隊打氣,主辦方特意與FIBA安排港隊賽事在晚間進行。門票將於周四(28日)上午10時起於快達票開售,賽事分三種日票,票價為$200、$450和$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