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注意到,今年1月29日,最高檢發布2023年度十大法律監督案例,其中就包括檢察機關依法辦理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原主教練李鐵、中國足協原主席陳戌源、國家體育總局原副局長杜兆才等人涉足球系列腐敗案。上海交通大學廉政與法治研究院執行院長于改之對此進行解讀時指出,足球領域的塌方式腐敗不但使國家足球事業的長遠發展面臨嚴峻挑戰,也使足球競技的公眾形象遭受嚴重損害,社會影響極其惡劣。

2024年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亦提到中國足球反腐系列案件。報告顯示,檢察機關積極參與行業性、系統性腐敗治理。指導湖北檢察機關辦理足球領域系列腐敗案,已起訴中國足協原主席陳戌源等15人。落實受賄行賄一起查,起訴行賄犯罪 2,593人,同比上升18.9%。在于改之看來,足球領域的腐敗黑幕被相繼曝光,標誌着中國足球領域的腐敗治理翻開新的一頁,也預示着一體推進「三不腐」的法治建設進入新階段。

央視反腐片揭「靠足球吃足球」

「中國足球腐敗不是在一個方面,是全方位的。」今年1月,央視反腐專題片《持續發力 縱深推進》播出第四集《一體推進「三不腐」》,講述了中國足球領域的貪腐問題,還披露了諸多細節,其中就提到,陳戌源這位第六任中國足協主席在當選的前一晚,就開始收受「拜碼頭」費。他在鏡頭前供述,「兩名地方足協負責人相繼敲開房門,各送上了30萬元(人民幣)『拜碼頭』費到我房間裏來,把雙肩包往我沙發上一放,說陳主席恭喜你、祝賀你,希望能夠多關照,然後我說什麼東西,他說老規矩了,我們都這樣。」

專題片還披露,專案組通過案情解剖廉政風險點,發現足協雖然只是一個社會組織,實際上掌握着巨大的公共資源和公權力,但權力失去監督制約,致使「靠足球吃足球」大行其道。

◆香港文匯報記者 任芳頡、趙一存 北京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