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致辭時表示,本港短期的政策目標是要提振信心。

美智庫首次在港辦全球投資峰會 吸引逾550高管參與

香港本周金融盛事連連。美國非牟利民間智庫米爾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首次在香港舉行全球投資峰會,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峰會致辭時指出,去年以來香港經濟從疫情中逐步復甦,經濟增長3.5%,但資產市場表現背馳,去年樓價下跌近7%,股市下跌約14%兼成交減少,這些反差不僅是高利率環境影響,也受地緣政治緊張及其對資本流動和投資情緒的影響所致。他認為,應對這些挑戰,本港短期的政策目標是要提振信心,中長期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好「八大中心」。◆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健樂

米爾肯研究院過去一直以新加坡為基地,定期與東南亞金融界和投資界的領袖探討時下議題。今次是該智庫首次在香港舉行峰會,本屆峰會主題為「共同繁榮:銜接全球市場」。峰會昨吸引逾550位來自不同行業的高管參與,逾半人來自海外,他們深入探討世界變遷、科技進步以及資金流動帶來的挑戰和機會。陳茂波首先歡迎米爾肯研究院及與會嘉賓來到香港,認為香港是亞洲,甚至是全世界最好的「連結全球市場」的地方。

今年經濟料增長2.5%至3.5%

陳茂波指出,2023年香港經濟按年增長3.2%,私人消費和整體投資也有所改善。但高利率環境和地緣經濟碎片化削弱了香港的商品出口表現。展望未來,在複雜的外圍環境下,由於商品出口改善、入境旅遊業持續復甦,以及策略性企業及人才流入,預計香港經濟於2024年將增長2.5%至3.5%。他還介紹了香港在吸引企業和人才來港方面取得的進展。

然而,陳茂波同時指出,香港的資產市場表現不盡人意。去年住宅物業價格下跌近7%,股市下跌約14%,而且交易量皆有所減少。資產市場表現與經濟基本面的差異,不僅是由高利率環境造成的,也由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及其對資本流動和投資情緒的影響所造成的。

積極提振信心 應對多項挑戰

他表示,政策的回應是在短期內要提振信心,至於在中長期方面則要推動高質量發展。特區政府已宣布對樓市「撤辣」;落實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專責小組的建議;又以激發入境旅遊為抓手,進一步刺激民間消費;舉辦更多大型活動推廣香港品牌,並為中小型企業提供營運資金、業務發展和數字化轉型支援。

就中長期經濟發展而言,陳茂波表示,香港的策略是推動綠色發展和數字經濟發展,並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的「八大中心」(包括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航空樞紐、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以及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發展方向。

發揮優勢 做好「超級聯絡人」

他表示,香港的核心競爭優勢,是「一國兩制」原則和國家的堅定支持。在「一國兩制」安排下,香港是全球唯一一個匯聚中國優勢與國際優勢的城市。一方面,香港享有內地市場優先進入權,是內地逐步開放金融市場和人民幣國際化的試驗田。另一方面,香港繼續維持自己的法律體系、獨立的貨幣、資本、貨物、人才和數據的自由流動,以及與國際最佳實踐和標準接軌的國際城市的獨特特徵。這些獨特的優勢使香港能夠成為連接內地和世界各地的人、資本、公司、專案和機會的「超級聯絡人」和「超級增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