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翠容
◆孫潔
◆鄭志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美國非牟利民間智庫米爾肯研究院首次在香港舉行全球投資峰會,會上多名嘉賓都對中國內地經濟與消費市場前景持樂觀態度,並以自家企業的經營情況作出佐證。

百勝中國首席執行官屈翠容表示,內地擁有龐大的消費市場,有利餐飲業發展。她提到,2023年百勝中國系統銷售額較上年同期增長21%,門店總數增長13%,門店總數達14,644家,覆蓋超過2,000個城鎮;肯德基及必勝客的會員總數合計逾4.7億,同比增長14%,佔內地約三分之一人口。

屈翠容預期未來3年集團系統銷售額可持續有高單位數增長,門店也將進一步增加,且覆蓋更多內地城鎮,期望未來肯德基及必勝客的會員總數進一步升至佔內地約50%的人口。

攜程:航班運力改善利旅遊業

攜程集團首席執行官孫潔表示,內地旅遊業,特別是於新冠疫情後的2023年出現明顯復甦,但由於前往海外旅遊的簽證申請需時,加上內地飛往海外的載客航班運力未完全恢復至疫情前水平,因此內地居民海外旅遊的恢復情況相對較緩慢,但隨着載客航班運力情況持續改善,2024年有望完全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另外,內地早前宣布擴大免簽國家範圍,對瑞士、愛爾蘭、法國、德國、西班牙、意大利等多個歐洲國家持普通護照人員試行免簽政策,孫潔預期都有助內地旅遊業表現。

周大福:國潮可惠及金飾行業

周大福珠寶集團副主席、瑰麗酒店集團首席行政總裁鄭志雯也在論壇上表示,近期內地年輕一代對購買黃金相關產品的興趣有所上升,不少Z世代消費者(18-24歲)表示會購買足金首飾獎勵自己或作日常佩戴。此外她表示,近期「國潮」興起,有內地消費者傾向購買具有中華文化傳承元素的產品,相信周大福可從中受惠。總括而言她認為內地消費需求不存在重大問題,對未來業務前景審慎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