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宏地預料,電動車在內地汽車市場到今年底市佔率可達50%。 彭博
◆李柯認為,電動車在中國市場具有不可動搖的地位。 彭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發展迅速,不少電動車企業在區內成長、擴張。米爾肯研究院全球投資高峰會昨日舉行,小鵬汽車副董事長兼總裁顧宏地在論壇環節中指出,公司在廣州創立並在香港上市,充分利用了灣區的各項硬件、軟件優勢,成為業內佼佼者。他相信電動汽車將在全球迅速擴張,料到今年底,電動車在內地汽車市場的市佔率可達50%,5年後能佔據約90%。

比亞迪李柯:市場龐大消費能力強

比亞迪執行副總裁李柯也表明,電動車在中國市場具有不可動搖的地位,不少電動車企業在大灣區設立總部,不僅因為政府會給予便利的政策扶持,更因為大灣區市場龐大,擁有高比例高學歷、高消費能力的90後買家,他們能為各類電動車產品提供最及時、準確的反饋,助力企業不斷完善技術。

她預計,未來5年在全球範圍內,電動車的佔比可達到80%,目前巴西、墨西哥等傳統市場對電動車接受度逐漸升高,甚至在不少發展中國家,電動車的勢頭也正在崛起。

港擁人才便捷連接海外市場優勢

近期不少科技巨頭在香港設立研發中心,顧宏地贊同香港擁有頂尖的人才、良好的學術氛圍,利好研發進程;與海外市場更多的便捷連接,也能令成果轉化更為順利。但相反他也強調,電動車企業在港設立研發中心、部署測試,有利香港自動駕駛測試相關條例的進步和改善,驅動自動駕駛產業鏈在香港的發展。

他展望,電動車行業的下一個革新將是更先進的智慧駕駛,目前內地僅有逾10%的電動車擁有自動駕駛技術,如自主變道、上下高速、泊車等。相信5年後大多數新能源汽車都將配備相應的自動駕駛技術,令用戶在駕駛體驗和使用習慣上發生徹底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