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企業承建的達蘇水電站項目車輛在行駛途中遭遇恐怖襲擊,造成五名中方人員、一名巴方人員遇難。圖為恐怖襲擊發生後的現場狀況。 網上圖片

中國使領館要求巴方徹查事件嚴懲兇手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環球網報道,當地時間3月26日13時許(北京時間16時許),中方企業承建的位於巴基斯坦西北部開伯爾-普什圖省的達蘇水電站項目車輛在行駛途中遭遇恐怖襲擊,造成五名中方人員、一名巴方人員遇難。

中國駐巴基斯坦使領館強烈譴責這一恐怖主義行徑,對兩國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對遇難者親屬致以誠摯慰問。中國駐巴使領館正會同巴方全力推進事件善後處置工作。

中國駐巴使領館已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工作,要求巴方對襲擊事件進行徹查並嚴懲兇手,同時採取切實有效措施保護在巴中國公民、機構和項目安全,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中國駐巴使領館提醒在巴中國公民、企業務必密切關注當地安全形勢,提高安保等級,強化安保措施,全力做好安全防範。

巴媒:襲擊者攜炸彈驅車撞向車輛

巴基斯坦《黎明報》報道稱,當地警方說,事發時一名攜帶自殺式炸彈的襲擊者驅車撞向搭載中國工程師的車輛,車輛隨後掉入峽谷並起火。開普省警方已趕到現場展開救援,並保護車隊中其他人員。有關部門正就此事收集證據。

巴總統向遇難中國公民家屬表慰問

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里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達蘇水電站項目恐襲事件,對中國公民遇難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難中國公民家屬和中國政府表達慰問,並表示反巴基斯坦分子破壞巴中友誼的圖謀是永遠不會得逞的。

2021年中企車輛曾遭兩次恐襲

根據公開報道,2021年7月14日中方企業承建的達蘇水電站項目出勤班車在赴施工現場途中遭遇爆炸,造成9名中方人員、3名巴方人員遇難,由15名中方人員組成的專家組赴巴基斯坦與巴基斯坦軍方一起展開調查。7月29日,該國警方表示,兩名嫌疑人因涉嫌參與襲擊達蘇水電站通勤班車事件被捕。這兩名嫌疑人為兄弟關係,來自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首府奎達。過去15年,他們一直住在拉合爾。

當年8月20日,位於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瓜達爾東灣快速路項目,一名自殺式襲擊者當天在俾路支省瓜達爾地區企圖襲擊載有中國公民的車隊。襲擊者在距車隊十幾米遠的地方引爆炸彈,造成兩名當地兒童死亡,另有三人受傷。中國駐巴使領館強烈譴責這一恐怖主義行徑。

資料顯示,2017年3月8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同巴水電開發署舉行了達蘇水電站主體工程建設協議簽約儀式,達蘇水電站項目屬於印度河流域水電梯級規劃的第二級,總裝機容量為5,400兆瓦,建成後年發電量約120億千瓦時。2023年2月18日,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巴基斯坦達蘇水電站項目成功截流,工程進入壩體建設新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