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至今香港出口表現
◆香港首兩月合併計出口同比升16.6%,其中出口內地升25.7%。 中通社

外貿開局良好 下半年減息料進一步帶動需求

2024年香港外貿開局良好,首兩月合併計進出口皆上升。政府統計處昨公布,2月份香港出口和進口分別按年下跌0.8%和1.8%,較市場原本預期分別升2%及跌1%為差;不過,由於農曆新年假期在每年年初不同月份,合併1、2月份數據統計更能準確反映出口情況,香港首兩月合併計出口同比升16.6%,進口亦升9.7%;其中,首兩月出口內地升25.7%、出口美國升11.7%。分析認為,預計美聯儲等主要央行下半年開始減息,有望帶動市場需求,香港今年全年出口或錄得單位數升幅。◆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表示,今年首兩個月合計,商品出口貨值在去年非常低的比較基數下錄得雙位數增長。輸往內地及美國的出口顯著上升,輸往歐盟的出口則下跌,輸往其他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表現參差。展望未來,雖然環球經濟增長緩慢和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短期內將繼續制約香港的出口表現,但環球金融狀況預期在今年稍後時間放鬆,或會提供一些支持。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

繼今年1月份錄得33.6%的按年升幅後,2月份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2,841億元,較2023年同月下跌0.8%。同時,繼今年1月份錄得21.7%的按年升幅後,今年2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257億元,較2023年同月下跌1.8%。今年2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417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2.8%。今年2月份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按年下跌1.3%,尤其是中國台灣跌20.3%、韓國跌19.5%、越南跌18.7%和內地跌0.6%。另一方面,輸往泰國升62.2%、印度升17.9%和菲律賓升11.6%。

首兩月出口美國升11.7%

由於受農曆新年的時間影響,每年首兩個月的貿易統計數字通常有較大波動。因此,在作出按年比較時,把1月及2月份的貿易統計數字合併分析會較為合適。合併1月及2月份計算,整體出口貨值較2023年同期上升16.6%;商品進口貨值上升9.7%。2024年首兩個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81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5.4%。

2024年首兩個月與2023年同期比較,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泰國(升53.1%)、印度(升34.7%)、內地(升25.7%)、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升22.8%)和美國(升11.7%)。另一方面,輸往荷蘭(跌34.3%)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

大新金融集團首席經濟及策略師溫嘉煒昨指出,香港2月進出口均錄得輕微倒退,終止連續四個月增長的走勢。該行認為,香港2月出口數字較1月差,主要原因是由於去年及今年農曆新年假期錯對所致,因此出口額出現較大波動。若撇除季節性因素,相信整體出口表現並沒有明顯轉差。

內地經濟有回穩跡象

中線而言,溫嘉煒認為,內地經濟有回穩跡象,內地減息降準及加大財政支出對實體經濟的支持作用仍有待觀察,加上其他主要央行或未急於大幅減息,外圍經濟前景仍有下行壓力,可能繼續為香港外貿表現帶來挑戰。該行估計,香港2024年全年出口或錄得單位數升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