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石山當地人社部門免費為群眾開展技能培訓。香港文匯報甘肅傳真
◆受災群眾接受焊接技能培訓。香港文匯報甘肅傳真
◆在甘肅省臨夏州積石山縣鄉村工廠,工人正在車間工作。 網上圖片

甘肅震後百天:重建工作全面展開 生產生活漸回正軌

智能弔掛線快速運轉,60多名工人緊張忙碌,30多道製衣工序無縫銜接……在甘肅積石山縣拓奇服裝加工鄉村就業工廠,29歲的工人馬如給也熟練地操作縫紉機,將內襯網布和防水布料縫製在一起。不到1分鐘,她就製作出一套褲子半成品,這些服裝最終將通過位於福建省廈門市的公司總部銷往海外。

2023年12月18日23時59分,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積石山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突發6.2級地震。強烈的地震波瞬間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同時也摧毀和損壞了大量房屋。積石山縣海拔1,787米至4,308米,冬季漫長寒冷。春暖花開,當地的凍土期結束,重建工作有條不紊地推進。災後百日,當地的重建已經啟動,生產、生活逐步步入正軌。◆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郭濤 甘肅積石山報道

馬如給也來自大河家鎮克新民村——此次地震中受災最嚴重的鄉鎮之一。由於之前主要靠種地,地震讓馬如給也家損失不小,正在發愁之際,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來安置點招工,她就主動報了名。

培訓主婦 賺錢家庭兩不誤

「經過培訓,我成了一名縫紉工,每天保底工資85元(人民幣,下同),廠裏還管午飯。」馬如給也說,如今她每天都能做200多件產品,多勞多得,一個月可以拿到3,000元,不僅幫家裏增加了不少收入,也開啟了一段新的人生,活出了新的價值。

「這份工作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同樣來自積石山縣劉集鄉團結村災區的居民張正紅感慨,自己兩個孩子在縣城讀書,過去全家僅靠丈夫打工,經濟壓力不小,「地震後,這家工廠面向受災鄉鎮招收了30多名工人,我也在這裏找到工作,既能進城照看孩子,又能多賺點錢,家裏一年能存下四五萬元。」

助力青年 拓展新職業崗位

據了解,為幫助災區加快恢復重建,幫助更多受災群眾盡快實現就近就業,甘肅省人社部門用足用好東西部協作機制,多方拓展就業渠道、擴大就業規模。除了服裝製造業,當地還面向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拓展了一批新職業崗位。

「我現在每月工資4,000元,離家近,方便照顧父母,一家人在一起更安心了。」在積石山縣愛豆雲數字科技鄉村就業工廠,甘肅民族師範學院畢業生姬玉梅頻繁切換電腦畫面,完成數字標註等工作。據悉,為加快恢復災後生產生活秩序,積石山縣人社局發起專項招聘行動,僅這一家鄉村就業工廠就新招聘40多人。而對於姬玉梅這一批有知識有能力的年輕人而言,在家門口就業,不僅參與了家鄉重建,同時收入高了,眼界寬了,生活好了,人也更自信了。

百億投資 國慶前搬進新居

生活保障也在同步推進。據了解,積石山災後重建在縣城和中心鎮規劃設計了14個集中安置點,完善配套設施,未來將搬遷安置10,800戶受災群眾。目前已實施六大類374個項目,總投資174.8億元。

按照工作推進計劃,居民住宅維修加固6月底前完工、原址重建7月底前完工、集中安置9月底前完工,安置區配套產業設施同步建成,災區群眾國慶前搬進新居。

此外,重建和新建學校8月10日前完工、秋季開學投用。基礎設施重建和新建項目9月底前完工。公共服務、防災減災項目分別於2025年6月底、10月底前完工。2026年底前全面完成各領域其他項目恢復重建任務。

「我們災後重建有一個原則,就是不僅要讓每一戶受災群眾都能安居、都有一門增收產業、都能享受舒適便捷的公共服務。」負責該安置點設計的甘肅建投設計諮詢公司第二設計院院長田豐表示,在項目設計之初,為了確保重建後生活條件和經濟社會發展好於災前水平,安置點的規劃在滿足村民生活及配套的同時,還設計了庭院經濟的開發區。為滿足居民將來開設民宿、鄉村旅遊、農家樂的需求,還特意降低了圍牆的高度,千方百計為大家創造優質的生產生活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