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翔玲 香港中華聯誼會會長

近日,香港在國際舞台上再次展現獨特魅力與實力,首屆國際文化高峰論壇和即將迎來的「金融盛事周」吸引了全球目光,不僅向世界傳遞出香港作為國際大都市的活力和潛力,亦凸顯了東方之珠在全球文化交流和金融領域的重要地位,更為香港未來經濟社會持續蓬勃發展注入新的動力。香港要持續扮演「超級聯繫人」「超級增值人」的角色,彰顯其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為各國投資者和合作夥伴帶來更穩定的預期、更長遠的利好。香港也需要不斷提升自身的競爭力和創新能力,在全球舞台上繼續綻放獨特的光彩,為國家的發展和世界的繁榮貢獻力量。

文化是人類共同的精神財富,香港作為一個多元文化的交匯點,歷來就是東西方文化碰撞與融合的前沿陣地,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和藝術資源。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舉辦以「跨文化 越時代」為主題的國際文化高峰論壇,具里程碑意義,既為全球藝文界領袖提供了絕佳的交流平台,也有利於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界激發出新的創意和靈感。此次高峰論壇不僅匯聚了來自全球各地的文化精英,還通過專題討論、座談等形式,深入探討了文化區及博物館未來發展的相關熱點議題,為未來的文化交流與合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有助進一步提升香港的文化軟實力。

持續彰顯「超級聯繫人」角色

今天特區政府舉辦「裕澤香江」高峰論壇,美國民間智庫米爾肯研究院也將首次在港舉辦「全球投資峰會」。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一直是全球投資者關注的焦點。香港國安條例自3月23日正式生效,進一步築牢了國家安全屏障,令香港社會上下一心,集中精力拚經濟、謀發展、惠民生,「盛事周」的背後是特區政府、香港企業和社會各界馬不停蹄、務實進取的努力。此次投資峰會的舉辦,恰恰為全球投資者提供了一個了解香港、投資香港的絕佳機會,也為香港企業提供了與國際資本對接的機遇。在當前全球經濟形勢下,香港憑藉其天然的地理位置、獨特的制度優勢、完善的金融體系、開放的投資政策、安定的社會環境,成為一眾投資者的首選之地。

眾多金融盛事在港舉辦,反映香港有足夠能力扮演「超級聯繫人」「超級增值人」的角色,其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能夠為各國投資者和合作夥伴帶來更穩定的預期、更長遠的利好。展望未來,隨着香港國際聲譽和影響力的提升,相信會有更多國際盛會選擇在香港舉辦。如何充分利用這些資源,更好發揮自身的優勢,持續提升國際地位,是值得深入思考的問題。

加快推動新質生產力發展

首先,香港應深化在國際文化交流與合作中的角色,推動本地文化產業的發展和創新,同時大力推動與內地的文化合作;二是進一步加強與國際金融機構的合作,吸引更多國際資本流入,推動本地金融市場的發展和創新;三是依託香港科研實力和人才優勢,加強在人工智慧、生物科技等領域的研發和應用,加快推動新質生產力發展,同時在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方面向全球提供解決方案。

當前世界經濟發展面臨許多嚴峻挑戰,香港需要不斷提升自身的競爭力和創新能力,以適應不斷變化的國際形勢。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在未來要得到進一步鞏固,文化產業要得到進一步推動,加上創新科技產業的崛起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一系列發展機遇,香港在全球舞台上須持續綻放獨特光彩,為國家的發展和世界的繁榮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