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亮 中華見義勇為基金會副理事長

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動盛事經濟,指出盛事除了帶來直接經濟效益,來香港參與盛事的各國來賓還可以透過人際網絡和社交媒體,以自身體會向世界宣揚香港的自由開放、多姿多彩、活力和機遇。

今年香港盛事浪接浪,文化藝術、體育、經濟、貿易、金融等大型活動接踵而至,單是上半年就有超過80項盛事在港舉行。其中本周更是「金融盛事周」,除了已經圓滿落幕的首屆世界合一論壇和米爾肯研究院首次在港舉辦的全球投資峰會,第二屆「裕澤香江」高峰論壇和《財富》雜誌首屆《財富》創新論壇亦於今日登場。

連串盛事吸引數以千計世界各地財金和政商界重量級人物來港赴會,展現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強大號召力,反映環球精英一致看好香港經濟回穩上揚的動力,同時迸發國際資金投資香港的活力。截至今年2月,已有58個家族辦公室在港成立或擴展業務,另有過百家已決定或正準備在港設立或擴展業務。隨着盛事陸續有來,香港的國際都會、金融中心的金字招牌必將更加亮麗,外商來港投資的信心也將更加鞏固。

立法會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日前正式刊憲生效實施,香港特區完成了憲制責任和歷史使命。條例列明香港財產和投資受法律保護,正常商業交易和國際交往不受影響,平衡了發展和安全。條例築牢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線,讓香港再無後顧之憂,能夠集中精力拚經濟、謀發展。穩定安全的社會環境對投資營商至關重要,社會各界務必把握良好勢頭、用好優秀條件,以經濟發展作為重中之重,團結一致、積極作為,透過辦好盛事、做好招商引才等工作,更好發揮香港優勢。

當前,香港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中央多次強調要強化善用香港國際化優勢,不斷拓展香港的國際朋友圈。盛事能夠產生巨大的國際磁吸效應,惠及旅遊、酒店、餐飲、零售等行業,推動整體經濟發展。政府經濟顧問估算,每150萬名旅客能夠為香港帶來0.1百分點的GDP增長。在連串盛事帶動下,今年香港全年旅客量有望達到5,000萬人次,大大提振香港經濟。要更好地發揮盛事對經濟的推動作用,香港須早作準備加強招待慕名而至的旅客,全面提升各相關行業的接待能力,同時透過發布業界指引、守則等,推廣好客之道,讓旅客在港得到更佳旅遊體驗。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中西文化薈萃大都會,亦要加強在內地和海外的盛事推廣,吸引更多中外旅客到港體驗香港的獨特魅力,以各種盛事講好香港故事,讓香港「盛事之都」美名深入世界各地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