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心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太平紳士 香港哲學研究院院長

今年3月6日上午,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齊聚全國政協禮堂,參加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主持的港澳委員座談會。會上大家都認同,習近平總書記對港澳的重要性給予了高度評價,為香港的發展指明了方向,也為深港合作注入了更加強大的動力。當前香港社會要深入學習宣揚2024年全國兩會精神,充分認識深港合作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的獨特作用,推動深港攜手同心服務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不僅是內地最大的投資來源地,為內地經濟發展注入活力,還積極向內地介紹國際規則和有益經驗,推動內地企業改革和土地制度改革,為市場經濟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深圳,作為我國的經濟特區,自改革開放以來,在科技創新、產業升級、城市建設等方面走在前列。深圳的科技創新能力和產業競爭力不斷增強,成為全球重要的科技創新中心之一。深圳還積極推動與香港的合作,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區域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深港兩地,一河之隔,卻緊密相連。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深入推進,深港合作的重要性愈發凸顯。特別是在當前全球經濟形勢複雜多變的背景下,深港合作不僅關乎兩地的發展,更是對全國乃至全球經濟發展具有重要影響。

深港合作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的獨特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首先,深港合作可以促進產業升級與轉型。深圳作為科技創新之都,擁有眾多高科技企業和研發機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具有豐富的金融資源和國際視野。通過深港合作,可以引入香港先進的管理經驗和技術創新資源,推動深圳乃至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產業升級與轉型,實現高質量發展。其次,深港合作可以提升新質生產力。新質生產力是指通過技術創新、管理創新等方式,提高生產效率和質量。深港合作可以引入香港先進的管理經驗和技術創新資源,提升深圳乃至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新質生產力,推動經濟發展更加高效、可持續。此外,深港合作還可以加強兩地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協同發展、公共服務共享等。通過河套地區的開發建設等合作項目,可以進一步推動深港兩地的深度融合發展,為兩地的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

展望未來,深港合作將繼續發揮重要作用。同時,深港合作也將為兩地的居民帶來更加便捷、高效、優質的生活服務,提升兩地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總之,深港合作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推動兩地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通過加強合作、優化資源配置、推動產業升級與轉型等措施,深港兩地一定能夠實現更加繁榮、更加美好的未來,共同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展現新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