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朝旭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常委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已於3月23日生效實施,在整個立法審議過程中,議員的發言,涉及廣泛範圍,討論到的細節、原則、內容,全面又深入,理念兼容並蓄。如此高效率的立法過程,全面展現了「愛國者治港」下,香港行政、立法機關良性互動的新氣象。

完成了香港國安條例立法,香港特區履行了憲制責任,完成了歷史使命,不負中央所託和信任。條例生效後,香港更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排除國安風險。過去相當長時間,香港就因為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存在明顯短板,發展面臨不少挑戰。2019年的修例風波,「港獨」極端思想氾濫成災、暴力橫行,外部勢力肆無忌憚干預香港,嚴重威脅國家安全,破壞香港法治穩定,更窒礙海外投資者來港投資創富的意慾。2020年中央出台香港國安法,有力遏止反中亂港活動,不再有人被謊言迷惑,市民可以安居樂業。至近日香港國安條例順利通過,香港的治理結構得到進一步完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的法治「防護牆」得以加固。

香港國安條例與香港國安法相輔相成,為香港構建起更加完善的安全制度和執行制度。香港終於補齊維護國家安全的最後一塊「短板」,實現了香港市民期盼已久的共同願望,為今後經濟發展提供堅實保障,為民生改善提供良好環境,切實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事實上,香港一直都是全球最自由及最開放的經濟體之一,憑藉港人堅毅不屈的精神,不少中小企在逆境中前行,屢創輝煌。香港需要穩定的社會秩序與營商環境,才能持續發展及維護得來不易的成果。條例生效實施,有助締造穩定而安全的營商環境,重燃投資者信心,這正是穩定香港社會和營商環境、保護企業權益的制勝之道。

要有安全的環境,經濟社會才可健康發展。隨着條例的順利通過,市民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更添信心,國家安全的重要性獲得社會進一步重視,香港可以全力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大家共同創造一個更繁盛、更美好的家園,確保了香港邁向更輝煌的未來。

有國家作為強大後盾,香港將會繼續上下同心、團結一致,共同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新機遇,讓香港打開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