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題要分清楚三次擲骰時勝出的機率是多少,三者相加就得到了答案。

題目本身是一道外地的競賽題目,在香港來說,難度上在文憑試的水平。部分文憑試的舊試題,也會比這道題難一些。

各地、各時代的學生數學水平有差異,內容在課內還是課外,算常規題還是競賽題,界線本來就不清晰的。不過,在一些較高層次的競賽裏,這些問題多數不會出現。

在概率的學習上,平常學生多數在中學裏才會接觸到,比如中三課內的概率課題。不過,要是看得仔細一點,概率的課題中往往有談及排列與組合的課題,這是高中課程會談及的。

排列組合本身最基本且最關鍵的,就是善用加法與乘法,善用圖解。之後的階乘,排列數與組合數,都是在加強乘法與除法。這些加法乘法雖然重要,但算數並不難,在初小都會見到。難處是應用在排列組合的問題時,缺乏清晰的圖解以及有條不紊的清晰思路。這些在小學奧數裏,不時都可以在排列組合的課題訓練到。

事實上,大概在高小的奧數訓練階段,就有不少排列組合的課題,而內容跟高中課內的排列與組合難度差不多。於是在高小時得到競賽訓練的學生,要是把課題學得夠好,往往之後看到中學相關的課題,也覺得很易掌握。

另外,在高小的階段,學生若能在競賽班裏學得好,那效率又會比在課內學時更高一些,因為課內訓練時,往往要遷就各樣的學生,基礎訓練比較多,而競賽訓練時,題目變化很大,差不多每一題情景都是新的,較少有重複的技巧,那樣學得好的時候,思路一下子就開闊了許多。

競賽訓練來說,題目相關的課題,即使在課內也會見到,但變化更大,往往也是着意地讓題目的內容避開常規題目的技巧,從而令學生做起來有新想法。競賽題解題時各式各樣課內見不到的思路,是非常多的,綜合題目或跨課題的題目也會把各樣課內較少見的思路聯繫上,學生看起數學來,想法會通透很多。

有時看競賽的書,可能以為課內都有相關的東西沒什麼大不了,要試着解解看才知道,那些內容相差遠了,不是隨便想得出來的。

◆ 張志基

簡介:奧校於1995年成立,為香港首間提供奧數培訓之註冊慈善機構(編號:91/4924),每年均舉辦「香港小學數學奧林匹克比賽」,旨在發掘在數學方面有潛質的學生。學員有機會選拔成為香港代表隊,獲免費培訓並參加海內外重要大賽。詳情可瀏覽:www.hkmos.org。

休版啟事

因應學校清明節及復活節假期,香港《文匯報》教育版各版面將由明天(3月28日)起休版,至4月8日(星期一)復刊,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