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綜合藝術網站ArtStation的原創作者發起對AI的抵制。 網上圖片

關於第一點,近日不少AI(人工智能)公司,如OpenAI、Midjourney、Stability AI和行吟信息科技(小紅書母公司)等都面臨原創作者的起訴,故本文意在分別從控辯雙方的立場討論版權爭議。

生成作品具有變革性

要了解原創作者的立場,必須對版權條例有所理解。版權條例的根本目的是鼓勵創意,版權條例賦予原創作者擁有其作品的獨有使用權,可以複製、分發及改編其作品。這獨有使用權便可確保作者從其作品中得到合理的報酬,從而鼓勵原創人繼續發揮創意。

然而研發公司在未經許可下把原創作品複製成數碼版本,用來訓練他們的模型,此舉確實侵害了原創作者對其作品的獨有使用權。而且,當模型完成訓練後,用家可以免費或以低廉的成本生成文字或圖像。研發公司的做法令原創作者失去版權條例所賦予的經濟保障,當他們的收入得不到保障,便難以繼續投身創意產業。

辯護時,研發公司往往以公平使用原則作為理由。公平使用原則是為了在保護知識產權和公眾利益中取得平衡,讓人可在特殊情況下使用版權作品。

要界定是否符合公平使用原則,主要有兩方面的考量:第一,生成作品是否具有變革性(transformative),即是生成作品是否添加了新的元素;第二,生成作品對原創作品市場的影響。

就研發公司的立場,生成作品確實具有變革性。因為人工智能模型不會單純地複製原創作品,而是生成一些新的文字或圖像,這些生成內容具備原創作品中不存在的特質和風格。而正是因為生成作品具有變革性,研發公司認為生成作品不會取締原創作品的市場,兩者各有獨立的市場。

人工智能帶來了錯綜複雜的版權問題,原創作者和研發公司都各有其理據。現時所有的案件還未有定案,法庭的裁決我們拭目以待。

◆ 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 https://cuhkjc-aiforfuture.hk/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及教育學院聯合主辦,旨在透過建構可持續的AI教育生態系統將AI帶入主流教育。通過獨有且內容全面的AI課程、創新AI學習套件、建立教師網絡並提供AI教學增值,計劃將為香港的科技教育寫下新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