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日本政府周二(3月26日)在內閣會議上,決定解禁日本與英國和意大利共同開發的下一代戰機向第三國出口,並在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上,修改了《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的運作指南。日媒報道,這一決定標誌着日本武器出口政策出現重大改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敦促日方切實尊重周邊鄰國的安全關切,深刻反省侵略歷史。

中方促深刻反省侵略歷史

有記者在記者會上問到,有評論稱此次修改,事實上突破了日本戰後70多年來禁止出口殺傷性武器的瓶頸,也為今後日本軍艦、潛艇等先進的軍事裝備直接出口第三國打開方便之門。林劍稱,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對此嚴重關切。近年來日方大幅調整安保政策,逐年增加防衛預算,不斷放寬武器出口限制,謀求突破性軍力發展,引發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強烈擔憂,中方敦促日方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在這次修改《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實施方針中,日本能直接向第三國出口的武器,被限定為正在與英國、意大利聯合研發的新型戰機,同時出口對象國必須與日本簽訂過防衛裝備出口相關協議,且不能正在發生戰爭。出口個案將由內閣會議進行審議,日本政府目前已敲定的出口對象有15個國家,除聯合研發國英國和意大利外,還有美國、德國、印度、菲律賓等。

去年12月底,日本政府大幅修改《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及其實施方針,允許日本將生產並組裝的成品武器,出口到給予日本「生產許可」的授權國,允許將戰機的引擎或機翼等重要零部件,出口至與日本有安保合作關係的國家,不過戰機成品當時不能被直接出口到第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