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將加沙所有事物和人當作「攻擊目標或附帶損失」,可將其「殺死或摧毀」。法新社

報告指大規模破壞加沙揭示意圖 籲成員國禁運武器

香港文匯報訊 聯合國巴勒斯坦領土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阿爾巴尼斯周二(3月26日)發表報告,強調有合理證據表明,以色列在加沙地帶「實施多宗種族滅絕行為」。報告建議聯合國成員國立即對以色列實施武器禁運,認為以色列沒有遵守國際法院命令中具有約束力的各項措施。

阿爾巴尼斯在報告中指出,有明確跡象表明以色列觸犯聯合國《防止及懲治種族滅絕罪公約》所列5項種族滅絕行為的3項,包括殺害巴人;致使巴人群體受到身體或精神的嚴重傷害;故意令巴人處於某種生活狀況下、以奪走其部分或全部成員的生命。報告批評稱,「以色列對加沙地帶襲擊的性質、規模及其造成的大規模破壞,揭示了以色列有意毀滅整個巴人群體的意圖。」

未遵守國際法院緊急措施

阿爾巴尼斯還指出,以色列試圖透過國際人道主義法相關措辭,將所有加沙巴人認定為所謂「恐怖分子」或「支持恐怖主義」,將軍事行動掩飾作所謂「消滅敵對行為」。她批評以色列使用的措辭,將加沙地帶所有事物和人都當作「攻擊目標或附帶損失」,可以將其「殺死或摧毀」。

位於海牙的聯合國國際法院今年1月頒布緊急措施,要求以色列必須採取一切措施防止種族滅絕、改善加沙地帶人道主義狀況,亦呼籲對使用種族滅絕言論的以色列政客採取行動,改善加沙地帶人道主義狀況等。阿爾巴尼斯建議,考慮到以色列並未遵守緊急措施相關要求,「聯合國成員國應立即對以色列實施武器禁運。」

以批報告「顛倒是非」

阿爾巴尼斯是意大利人,2022年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任命為獨立專家,她的發言不代表聯合國,但該報告會遞交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阿爾巴尼斯上月表示,她認為去年10月7日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偷襲以色列不能被視作「反猶太主義」,以色列隨即對她實施簽證禁令。

以色列拒絕阿爾巴尼斯的報告,聲稱報告「顛倒是非」,是阿爾巴尼斯作出的「無恥指控」。以方聲稱「以色列的戰爭是針對哈馬斯,而非巴勒斯坦平民。」以色列親密盟友美國的一名官員則表示,美方已知悉阿爾巴尼斯的報告,但美方「沒有理由認為以色列在加沙作出種族滅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