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針對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要求加沙立即停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周二(3月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要求當事方履行《聯合國憲章》規定的義務,根據決議要求採取應有行動。

林劍表示,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在安理會表決後的解釋性發言中已經全面闡述了中方立場。當前加沙衝突仍在延宕,造成嚴重人道主義危機。安理會第2728號決議旗幟鮮明要求立即停火,擴大在加沙地區人道救援,解除對大規模人道援助的限制,符合安理會行動的正確方向,回應了國際社會普遍期待。中方對此表示歡迎。

林劍說,「安理會決議具有約束力,我們要求當事方履行《聯合國憲章》規定的義務,根據決議要求採取應有行動。我們期待有重要影響的國家對當事方發揮積極作用,包括採取一切有效手段支持決議的實施。」安理會要繼續密切關注加沙局勢,為採取進一步必要行動做好準備,確保決議得到及時、充分執行。中方將繼續同各方一道,為早日平息加沙戰火、緩解人道局勢、推動落實「兩國方案」作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