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眾在國務院外要求加沙即時停火。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一改常態投出棄權票,未有一票否決聯合國安理會明確要求在加沙地帶停火的決議草案。《衛報》分析稱,儘管美國堅稱投票不會改變美國在巴以衝突中的外交政策,但決議草案過關,意味美國與中東地區最親密盟友以色列的關係進一步疏遠,美國想要主導中東地區局勢走向的影響力也更為有限。

分析指出,美國早前提出、在安理會被否決的決議草案,內容經不起推敲。該草案要求將停火與釋放人質掛鈎,實則相當於有條件停火,亦未有對以色列提出具體限制,最終中國和俄羅斯等對草案投反對票。

聯合國非常任理事國也堅持立場,強調不能將釋放人質與立即停火二者掛鈎,否則會給以色列繼續在加沙採取軍事行動的理由。分析還強調,非常任理事國均拒絕在草案中承認美國主導、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進行的談判,意味聯合國不會再扮演美國主導外交政策的旁觀者,「聯合國對必要的事務有自己的看法:立即停火、釋放人質,這是兩個獨立的事件。」

美英分歧明顯

新決議草案除美國棄權外,其餘14國均投贊成票,包括美國的親密盟友英國。在美國外交官聲稱決議「不具有約束力」時,英國外交官明確反對美方說法,強調應當立即執行決議。美英之間分歧明顯,也凸顯美國與傳統西方盟友在巴以衝突上立場愈發疏遠,美國對事態控制能力非常有限。

分析強調,儘管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試圖淡化投票意義,但在處理中東局勢上,美國正面臨艱難選擇。以色列則堅持繼續進攻加沙,但在今次投票後,以色列會更清晰感覺到來自西方盟友的「被拋棄感」,相信今次投票是「全球如何看待以色列所作所為的重要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