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周一(3月25日)簽署了一項法案,禁止14歲以下的未成年人擁有自己的社交媒體賬戶。

未滿16歲註冊賬戶需父母許可

佛羅里達州的這項法律還要求14歲至15歲的孩子需要獲得父母許可,才能在社交媒體上註冊賬戶。雖然年齡較大的孩子不受限制,但該法案要求該州所有社交媒體用戶提交身份證明文件,以核實他們的年齡。

德桑蒂斯在一份聲明中說,「社交媒體以各種方式傷害兒童,這項措施將讓父母有更大的能力保護他們的孩子。」該法案將於2025年1月1日生效。大多數平台要求用戶必須年滿13歲,但在執行方面卻幾乎無所作為,而美國民眾正日益關切社媒對兒童發展及學習的影響。

相關措施將要求社媒平台撤銷14歲以下和未經家長同意的16歲以下群體的賬號,並使用第三方驗證系統篩選出未達規定年齡者。

儘管各界對社交媒體感到擔憂,但這條法例也引發了人們對言論自由的關切。與此同時,右翼佛州政府正在推動具有爭議的「家長權利」立法,其中對教育影響巨大。

佛州和其他州推動的「家長權利法案」旨在加強家長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享有的基本權利,包括有權決定孩子接收的特定信息。

法案爭議點在於禁止在課堂教導有關性傾向與性別認同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