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橋主跨部分完全倒塌(上圖)。船上貨櫃搖搖欲墜(下圖)。 路透社
◆貨櫃船斷電偏移航道撞毀大橋。 路透社
◆「達利」號船員送院檢查。 路透社

斷電偏移航線 發求救訊號阻車輛駛進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港一座主要橋樑周二(3月26日)遭撞擊倒塌,一艘貨櫃船撞上長約2.6公里、屬於巴爾的摩港交通主幹道之一的弗朗西斯科·斯科特·基大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橋躉,橋樑主跨部分隨即完全倒塌,8人和多輛汽車墜入冰冷的河水中。當局確認巴爾的摩發生「大規模人員傷亡事件」,截至當地時間周二清晨有兩人獲救,當中一人傷重不治,其餘6人失蹤,當局正加緊搜救。

事發於周二凌晨約1時28分,一艘懸掛新加坡國旗、名為「達利」號的貨櫃船從巴爾的摩港出發。該船船身長約300米、寬約48米,當時載着逾4,600個標準貨櫃,在即將穿過事發大橋橋下時,貨櫃船斷電失去動力,船身先後兩次閃燈,不斷冒出黑煙,航行時突然改變航道並轉向橋墩,僅2分鐘後便撞上橋躉,整座橋20秒內斷作數截,墜入水中。

主跨部分全倒塌 兩人獲救1死

到清晨現場畫面顯示,橋樑中部主跨部分完全倒塌,涉事貨櫃船被倒塌的橋身壓着,扭曲的鋼材壓在甲板上,船上載着的多個貨櫃搖搖欲墜。巴爾的摩消防局利用聲吶檢測,確認有汽車墜入水中,水深約15米。巴爾的摩周二天氣寒冷,氣溫僅攝氏零下1度,事發地點水溫亦只有約攝氏8度。

巴爾的摩消防局局長華萊士周二表示,搜救人員從水中救出兩人,其中一人情況非常嚴重,送院救治後傷重不治,另一人則未有受傷。消防局通訊局長卡特萊特表示,事故造成8人墜河,橋樑倒塌時還有多輛汽車跌入水中。「達利」號上24名船員全部無恙,船上燃油未有洩漏。

馬里蘭州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馬里蘭州事發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出入巴爾的摩港口的船舶全部暫停,貨車需改道行駛。當局將事發地點方圓5海里範圍劃為禁飛區,在2,000米高度範圍內限制飛行器飛行。船舶數據追蹤網站MarineTraffic統計,現時約有40艘船以巴爾的摩為目的地,至少10艘船在事故後於附近海域拋錨,預計事故會引發連鎖反應,影響港口貨運。

馬里蘭州州長穆爾表示,肇事貨櫃船出事前曾發出求救訊號,促使交通部門官員立即限制車輛駛上大橋,形容船員是拯救了人命的英雄。新加坡海事及港務管理局稱,貨櫃船事發前已拋錨,作為緊急處理程序一環,該局調查員正趕赴巴爾的摩支援調查工作。

巴爾的摩警察局局長沃利稱,初步調查認為事故屬意外,沒有跡象表明涉及蓄意操縱或與恐怖主義有關。今次事故可能是2007年以來,美國人員傷亡最嚴重的橋樑倒塌事故。2007年,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I-35W高速公路橋部分橋面倒塌,墜落密西西比河,造成13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