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海上追蹤數據顯示事發貨櫃船撞上大橋前,似乎已經偏離航道。多名海事安全專家指出,今次事故並不尋常,最有可能源自機械故障導致船隻偏離航道撞向大橋。事故亦凸顯事發大橋採用的「輕型承重結構」相互牽連較為脆弱,一旦受到碰撞便可能發生災難性倒塌。

專家:事故不尋常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卡特稱,巴爾的摩大橋部分位置非常脆弱。卡特指出,多數大型橋樑有中央橋墩,其主要結構與橋樑其餘部分不相連,但巴爾的摩大橋的結構相互牽連,「當你取出其中一部分,整個平衡系統就會失靈。」卡特還指出,巴爾的摩大橋的構造屬於輕型承重結構的連續桁架橋,現時主要貨櫃船尺寸,已較橋樑興建時的船舶碰撞測試使用船隻尺寸增加一倍。他認為事故發生後,許多橋樑和港口都需針對類似情況進行風險評估。

連續桁架橋簡單來說多數是以三角搭接形成的結構體。桁架結構強度高、重量輕、易於載運及組裝,在橋樑、車站、舞台等大型建築都可看到。正確設計和建造的桁架將在整個結構中分布應力,使橋能安全地支撐其重量、通行橋上的車輛重量和風載重。連續桁架橋主要部分倒塌的原因,往往是因為結構部件的初始局部破壞,可能會透過一種稱為漸進式倒塌的現象引發一系列失效。

英國皇家海軍前軍官帕里向天空新聞台表示,初步判斷事發貨櫃船在通過橋樑時明顯偏航,「操縱這種規模的船隻通過橋樑通常是例行操作,這次事故並不尋常。」帕里解釋稱,跨河及跨海橋一般承受很大重量,被撞擊後很可能因平衡結構破壞而倒塌。貨櫃船偏航則可能源自船隻失去動力,因進水導致船身傾斜發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