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巴爾的摩的弗朗西斯科·斯科特·基大橋(圖)建於1972年,1977年3月啟用,橋齡約47年。該座橋以美國國歌《星條旗》詞作者、美國詩人弗朗西斯·斯科特·基的名字命名,總長2,632米。該橋採用連續桁架設計,主跨長度(即橋樑中段跨度最大一截、兩端主橋墩之間的直線距離)約365.8米,建成時是全美主跨最長的連續桁架設計橋樑。

去年貨運吞吐量創紀錄5230萬噸

弗朗西斯科·斯科特·基大橋設有4條行車線,橋面距離河面56米,每年平均運輸約1,150萬輛車次,是巴爾的摩港交通要道之一。巴爾的摩港是美國第九大國際貨運港口,去年貨運吞吐量達到創紀錄的5,230萬噸,價值808億美元(約6,321億港元)。該港口是美國主要的汽車、貨車、農業及建築機械、煤炭、糖和石膏進出口主要港口,其郵輪碼頭也為多間郵輪公司服務,去年從該港口出發的郵輪乘客達44萬人次。分析指巴爾的摩吞吐量大,撞斷橋事件可能對供應鏈造成重大干擾。

大橋橫跨的帕塔普斯科河(Patapsco River)總長約63公里,河流入海口部分長約16公里,是巴爾的摩港一部分。由於該河流入海口位置臨近城市,水質污染情況較為嚴重。